唔怕神一樣的對手(撒上14章下)

上一段經文提到在約拿單和少年人的勇敢作戰行動下,神將非利士人交在他們手中,非利士軍隊一片混亂,自相殘殺。在這大好形勢下,實在是以色列人乘勢將他們一網打盡的好機會,但最後非利士人卻沒有被殲滅,反而回到家去(46節)。究竟過程中發生甚麼事,甚麼原因使他們不能大獲全勝?

一切都是來自掃羅的一個決定,就是當以色列人要乘勢追殺非利士人時,他要百姓起誓在日落前都不可進食,否則受咒詛(24節)。掃羅究竟為何要百姓許下這個誓言,是為了表示他的信心?為了討好神?為了要百姓有破斧沉舟的作戰決心?經文沒有指明,但可以肯定的是掃羅是無端端輕率地要求百姓做這個起誓,而這個誓言卻引來之後一連串的後果:

**1)百姓無力追趕,放生敵人:**打仗最講究體力,掃羅竟然叫百姓不可吃食物,使他們的體力急速下降,極其困憊(24節),這樣攻擊非利士人的力量自然大大減弱。

**2)百姓茹毛飲血,違反律法:**百姓整日沒有進食,實在餓得慌了,於是在日落後將搶到牛羊連肉帶血的食了,違反了摩西律法中要去掉動物身上的血才能進食的規定(申十二16)。由於要補償他們這個行為,又要掃羅找一塊大石,然後叫百姓牽牛羊到他那裏來宰殺,結果這裏耗費了不少時間。

**3)找真相,不服眾:**掃羅可能也知自己浪費了太多時間,所以他希望當晚去追趕非利士人,收取最大成果。這裏他又做了兩個行動影響了結果,第一是求問神可不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這個問題需不需要問上一篇文章已曾討論),但神沒有回應。由於要查明神為何沒有回應,又要作一輪掣籤去找出究竟是誰的責任。到掣出是約拿單,他還想大義滅親的殺掉約拿單時,百姓又強烈反對掃羅殺掉這個民族英雄。結果約拿單沒有處死,但掃羅已浪費了很多時間,同時一連串的決定也已大大破壞他在百姓心目中的領導形象,不想服從他的決定。掃羅是敵人又殺不到,內部的團結又被破壞,結果就在本來一片大好形勢下卻放生了非利士人,讓他們就這樣平平安安的回到家鄉。

俗語說:「唔拍神一樣的對手,最怕豬一樣的隊友」,我加一句:「更怕豬一樣的領袖」。這一場原本佔盡優勢的戰役,連經文本來也說「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亞文。」(23節)。**但就是掃羅的一個決定,使接下來發生的事都逆轉了這個優勢,某程度他甚至是破壞了神的工作及原本預備了給以色列人的勝利。**作為領袖的每一個決定是十分重要,究竟是有智慧地解決問題,還是隨一己意慾來作決定,以致阻礙了神的工作,真的是一線之差。掃羅的屬靈觸覺與神的心意相距越來越遠,甚至下一次,他將會因為一個決定而失去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