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12:14-29

「你們要小心 …」

作者:黃天逸

這是《希伯來書》最後的一個警告性段落(十二14-29)。在這段落裡,聖經作者再次表達自己「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救恩」的掛慮,並且重複了背道所帶來無法挽回之虧損的警告。而在這最後的警告語裡,其中在16、17節裡,作者以《創世記》中以掃的故事作為整卷《希伯來書》裡最後的一個舊約引用。我們應如何理解「以掃事件」與聖經作者所要表達的主題?

按照《創世記》二十五章記載,以掃的長子名份本是合法的、是理所當然的繼承者,這就是說:「長子」就是長子、「次子」就是次子,這位份是永遠不能改變、「長子」永遠不會成為「次子」的。因此,即使他甚麼都不幹,但按照他長子的身份、也必定自然會領受從父親而來的祝福。當一切看似是理所當然的時候,透過這樣的記載,《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我們看見,這就是以掃故事裡最大的悲劇:以為自己不會失去、但最終卻失去了!

聖經作者提醒我們:「要謹慎,免得有人失去了神的恩典;免得 … 免得 …」(15、16,和合本修訂版)。三個「免得」接連使用,重點並不僅僅只在其中所提及的內容,只是,透過這樣的句子結構,作者要提醒當時候的基督徒:「你們要小心 …」目的是要避免一切可能會導致自己失去恩典的機會。

思想:

我們都有這樣的一個警覺嗎?我們有否覺察到生活裡那些隨時會令我們失去恩典的可能性呢?恩典是上帝白白的賜予,只是,我們也要儆醒等候、敬虔度日,隨時留心、並求上帝幫助我們能覺察到那些有可能使我們跌倒的事情。對我而言,有甚麼事須要加倍「小心」呢?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