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13章

彼此相愛、同走天路

作者:黃天逸

在《希伯來書》將近結尾的這部份,我們會發現這6節經文與之前十二章聖經在主題上有很大的差異,何以這樣說?前十二章的經文,其中除了不少舊約引用外,聖經作者亦提及到基督作為大祭司、並且基督作為更美之約的中保的觀念,甚至有新約與舊約的比較。但第十三章這6節經文,卻講弟兄相愛、客旅接待,甚至是婚姻裡面的聖潔、錢財問題等等,明顯地與之前的主題有點格格不入。此外,第一至十二章十分注重條理的辯證,與第十三章這6節經文亦有很大的差異;讀下去,這6節聖經彷彿是一連串雜亂無章的倫理性箴言與神學反省一樣,並且其中的結構卻與新約書信那一般性的勸勉十分相似,但與《希伯來書》卻有很大的不同。

要明白這幾節經文,上文十二28-29是非常重要的。

和合本聖經於第28節裡「得了」這字,在原文聖經裡屬於現在時態的表達,換句話說,聖經作者要告訴我們:我們應該感恩、因為我們已經處身於那不能震動的國的過程中;並且,我們除了在這過程之外,第28節「就當感恩」亦是同一個現在時態的表達。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真正意思是:「讓我的感恩不斷、並且要對上帝表示感謝」。

《希伯來書》十二28-29幾乎總結了前面十二章聖經的提醒,告訴我們:今天我們已活在一個不能震動、不被動搖的國度裡,其中有上帝絕對的保護;如此,還有甚麼能令我們在這天路上「失敗」和「絕望」呢?答案當然「沒有」!既是如此,我們就能夠活出一種「超凡」的信仰質素,也正是十三1-6所提及的內容。

十三1-3所提及的,無論是「弟兄相愛的心」(1)、對客旅的愛心接待(2),抑或「要記念被捆綁的人」(3),聖經作者都是在講論同一個主題:「愛」。事實上,這對於當時候的基督徒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聖經作者要提醒我們:基督徒既是一個被社會、被群眾所厭棄的群體,那麼,信徒之間又豈能沒有堅定的彼此相愛呢?因為,這正正就是基督徒同走天路時最寶貴的事情。經文的背後,作者要指出:(1)那些留在教會的人,我們要彼此堅固;(2)那些因為不堪壓力和逼迫而離開團隊的人,我們更要以愛心接待、包容他們的軟弱;(3)至於那些仍在捆綁和掙扎中的信徒,則需要我們堅定成為同行者。

《希伯來書》的作者要讓我們明白:「憑著信」、我們可以走下去;只是,與其孤孤單單地去走,何不與其他天路上的同行者一起奔跑呢?事實上,能夠有這忠心愛上帝的群體一起同走天路,確實是美好絕倫的事情!

思想:

在這朝聖的路上,我們能夠看到身旁有孤單上路的肢體嗎?如何成為他們的同伴、如何能切實彼此相愛?至於我們,會否在這天路上感到孤單?這又是甚麼原因使我們有此感受?我們是否願意擺脫這些人與人之間的障礙,使我們一眾信徒能同心同行?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