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11:1-31

因著信

作者:黃天逸

進入了《希伯來書》裡一段我們都相當熟悉的經文。這3節經文既承接了上文十36-39聖經作者對於讀者那一份「勇氣」和「忍耐」的提醒,同時,又為隨後所引入「信心偉人」的故事作了序言,將「信心」與「忍耐」相連起來。

新漢語譯本將第1節譯作:「信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是未見之事的證據。」《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裡並不是要為「信心」作任何哲理性或教科書式的定義;藉著舊約人物的說明,聖經作者要指出基督徒信心的一些關鍵元素,毋怪乎,第2節說:「古人因著這信心而得到稱許」(新漢語譯本),可見對他而言,舊約人物的經歷是讀者們學習「信心」功課的重要榜樣。至於何謂「所盼望之事」和「未見之事」?前者大概是承接了《希伯來書》一直以來所談論「進入那安息的應許」(四1),也就是基督徒「所盼望」、上帝應許給予信徒的「更美長存的家業」。而「未見之事」直譯是「所不見的事」,這「事」連繫於所盼望,並且又是未來的、目前未能看見的。對於基督徒而言,當我們完全經歷救贖恩典過後,那所謂「所盼望之事」和「未見之事」便一同成為了得看見的事。若是如此,聖經作者要我們明白甚麼?

從《希伯來書》的上下文可見,聖經作者所要說明的乃是關係到「人對上帝的信心」;而所謂「人對上帝的信心」,也不是要講基督徒得救的信心,乃是要講及屬上帝的人在生活上對上帝信靠的心。第3節說:「因著信,我們明白世界是藉著神的話語創造的;這樣,所見到的世界並不是從可見的事物造出來的。」(新漢語譯本)《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當時候的讀者們,這「所見的世界」既從一位背後掌管一切的主宰所創造,那麼,在他們「可見」的處境之中,也別忘記背後仍然有那一位「不可見」的主宰在掌權。

思想:

許多時候我們糾纏在眼前那「可見」的挑戰、掙扎與困難裡,卻忘記了背後那一位值得我們信靠、並且又藉著耶穌基督應許我們有「更美長存的家業」的上帝。《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要超越眼前「可見」一切、為那位「不可見」的上帝勇敢地生活下去。這樣才能真正明白作者所講:「信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是未見之事的證據。」我們都有這樣的信心嗎?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