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的下場(王上13章)

上文提到,耶羅波安為了留住北國以色列人的心,因此在國中設邱壇敬拜金牛犢,引國民陷入罪中。神看此事為惡事,因此派了一個神人從猶大到伯特利,斥責耶羅波安的罪。從經文的描述可以知道有關神人以下的事情:

  • 當時耶羅波安已是北國中最有權勢的人,要當時的責備他隨時會使他老羞成怒,殺人滅口。神人願意順服神的吩咐,走到耶羅波安面前宣告他的罪,是對神有相當的信心和勇氣。
  • 神人宣告了兩個預言,一個是預言「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3節),一個是預言將來有位約西亞王會廢掉邱壇(2節),結果前者是即時應驗,而後者也在約三百年後應驗了(王下二十三15-20)。這證明了這個神人不是假先知,而真是耶和華差派他來宣告他的審判。
  • 當耶羅波安伸手叫人捉拿神人時,他的手立即枯乾,要神人為他祈禱後他才得醫治,這顯示神的能力也與神人同在。
  • 最後是當耶羅波安想請神人留下吃飯時,神人說因為神吩咐不可在伯特利進食任何東西而斷然拒絕,這顯示他並沒有因成功就得意忘形,而是謹記和遵行神的命令。

這一位神人,無論在信心、勇氣、順服、能力都是無瑕疵,不愧「神人」之名,但這位神人最後竟然在歸家途中被獅子咬死,可謂客死異鄉,不得好死。而且很明顯這件事是出於耶和華,為何會這樣?

原來有另一位老先知,他知道這位神人的事蹟,非常渴望去接待這位神人,於是訛稱是神的使者派他來迎接神人回來吃飯喝水。神人可能太容易相信人,可能已經真的很餓很渴,不虞有詐地跟了老先知回來進食。諷刺的是,在席間神的話臨到老先知身上,由他親自宣判這位神人將會慘死在異鄉,結果神人果然在路人被獅子咬死,而這個死亡其實是老先知一手做成。

神人在任務期間步步為營,小心處事,緊守崗位,面對強權而不畏懼,面對誘惑而不動心,因此能順利完成神差派的使命。**但原來最危險的時候正是完成任務後的放鬆時間,神人面對老先知的邀請時失去了戒心,沒有想到神的命令會否這樣朝令夕改?也沒有去再尋問神的心意,就這樣掉以輕心的跌入了試探中。**神人被懲罰這麼重,是因為他向耶羅波安宣判的罪是他違背了神的命令,現在既然他自己也違反了神的吩咐,當然也會受到懲罰。

**這提醒了我們,最安全的時候往往也是最危險的時候。**神人以為完成任務後就減低警惕,以致誤信了老先知的謊言,違反了神的命令,使他本來無懈可擊的侍奉得到了悽慘的收場。同樣老先知本來也是一片好心想接待神人,他沒有想到自己的好意反而成為了神人的催命符。所以無論是動機是好或壞,任務是進行中或已完成,有一個原則都沒有改變,就是我們都不能違反神的命令,這是神對祂的僕人極重要的要求,違者輕則手枯,重則致死,切記切記。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