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6章1-10節

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作者:廖炳堂

A.釋經與反思

一.保羅在本書第三次回到假教師的課題上(1:3 ff., 4:1 ff.), 但這次重點在於假教師熱衷於傳播異端背後的不潔心態。

他提醒提摩太要警惕:

1.自大和好勝爭辯, 導致教會混亂紛爭而非增長;

2.貪錢以致利用信仰為工具去獲取利益, 而非尊神為生命之主, 讓祂使用。

3.若再執迷不悟, 今生和來生都受神審判: 被愁苦刺透, 並永遠滅亡(與4:8對比, 敬虔帶來神對今生和來生應許的豐盛!)

二.保羅提醒敬虔加上知足才能為人帶來最大的好處: 「敬虔」指願意付代價在言語行為上遵行及傳揚神的道(6:11; 3:8), 而「知足」則需要學習才成: 保羅能夠滿足於「有衣有食」的簡樸生活(腓4:11-18), 原因是他已找到了真正的滿足(1:12-16):

1.主耶穌沒有按公義追討他信主前的叛逆, 要他下地獄, 反而主動來尋找他, 賜給他十架之重價恩典, 無條件地赦免他, 拯救他!

2.主耶穌轉化了他敗壞的生命, 成為一個對神對人有信有愛的人!

3.主耶穌竟信任及提拔他參與拯救靈魂的福音工作, 這祝福別人生命的事奉很有意義和滿足感(提前4:7)!

4.他將自己生命主權交託給神(提後1:12), 一生中不斷在逆境中經歷到神的保護和供給。為此, 不論「有餘」或「缺乏」, 他都學會知足(腓 4:11-18)。

5.事實上, 在他宣教的生涯中, 很多時候連基本衣食都沒有(「又飢又渴」、「赤身露體」林後11:23-30)。因此, 如果「有衣有食」, 又怎能不知足呢?

6.換言之, 保羅已經找到物質享用以外, 另一種更大、更深遠和更真實的滿足感: 只要活在神的旨意和愛中, 他便滿足… (你呢?)

B.應用默想: 兩類人的滿足感

想像當時一個假教師在群眾中滔滔雄辯, 嬴得了很多掌聲和金錢, 想像他意氣風發的樣子和滿足感。

然後想像保羅在監獄中, 寫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時的心情和滿足感。

對比兩者, 你有何感受? 請參照自己真實的感受, 向主真誠禱告(安靜/聆聽/掙扎/反思/感恩/立志…)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