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4章

神呼召年輕人成為信徒的榜樣

作者:廖炳堂

A.釋經與默想:

1.很多聖經學者同意提摩太當時約30多歲(「年輕人」的原文意義; 參徒7:58; Knight, Fee), 在當時重視長輩的文化中(參5:1-2), 這年紀擔任牧者, 很容易會被輕視。保羅鼓勵這年輕人不但要克服文化的眼光和偏見, 更要在靈命各方面作信徒的榜樣!

2.換言之, 我們不應混淆一般文化所定義的「成熟」(例如社會經驗或已婚等), 和神眼中靈命的成熟: 即信望愛之生命素質。華人教會的領袖層仍多以中老年人為主, 新一代不少靈命不錯卻仍難以參與, 因為上一代人常因代溝有文化偏見, 總覺得年輕人的行為表現不夠成熟, 不敢委以重任。這卻造成惡性循環, 年輕人更缺乏磨練的機會和接棒的能力。這和保羅的態度和教導完全相反: 鼓勵肯定, 委以重任, 從旁提點, 不住代禱。要突破今天青年事工的困局, 年青領袖的發掘和栽培更是刻不容緩!

3.年輕人要勝過文化偏見, 聽到神的召喚:「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因此不要妄自菲薄, 倒要自強不息。當然, 要成為其他「信徒的榜樣」, 便必須立志恆常「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並在「善道上」接受「教育」(4:6-7)!

4.保羅在此教導了另一個重要的屬靈成長要訣: 教學相長。「在[教導]的事上恆心」, 便「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v.16), 「救」的原文(σωσεις)指救恩方面之成聖(參提前2:15, Knight, Fee)。保羅曾鼓勵信徒在屬靈上追求上進, 羨慕以神話語建立人生命的教導事奉(提前3:1)。不少信徒信主多年, 仍處於「沒有事奉」, 或只以事務性工作來廻避一些直接建立人生命的事奉(包括傳福音、帶查經、教主日學、個人栽培); 結果, 教會受虧損, 自己不「長進」(v.15)。神應許參與直接屬靈工作的人, 只要「殷勤」,「專心」和有「恆心」(v.15-16), 必如「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提後2:6)! 讓我們求更愛教會的心, 突破自己, 接受挑戰, 在建立人的事奉中成長!

B.應用默想:

1.想像在某大型聚會中, 有大量年輕人歸主和奉獻自己事奉主的偉大場面(例如建道青年神學營[2015年7月], 近400位高中學生參與, 有超過100位站到講台前, 接受呼召全職事奉主) : 求主復興青年事工, 也使用自己! (安靜/聆聽/反思/感恩/立志…)

2.求主讓我們有更愛教會的心, 突破自己, 接受挑戰, 學習、參與直接建立別人生命的事工, 在事奉中成長! (安靜/聆聽/反思/感恩/立志…)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