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章1-2節

保羅的激情…和我的激情

作者:廖炳堂

經文[提前1:1-2]

很多聖經學者都認定保羅是提摩太前後書的作者(Knight, Stott, Fee等), 寫於他第一次羅馬被囚後獲釋(參徒28:30, 約主後62年)至第二次羅馬被囚殉道之間(約主後67年)。期間他有幾年自由傳道的行程, 曾將提摩太留在以弗所牧養教會, 及後他給提摩太寫了【提前】這封旨在教會中公開誦讀之公函(提前6:21), 勸勉提摩太要繼續持守真道, 並教導他如何管理教會。

為主和祂的真道「打美好的仗」是貫穿提摩太前後書的共同主題(提前1:18; 提後4:7), 反映了保羅在人生最後階段的最大關注及激情所在。

無疑保羅一生的激情所在, 和他從逼害基督、到皈依基督的人生大轉變有莫大關係。保羅在每封書信起始的自我介紹都和神有關, 介紹的方式也常常和該書信的主旨很有關係, 本書也不例外(1:1)。

保羅信主前曾經如此看自己(腓3:5-8), 你呢?

5 我第八天受割禮,屬於以色列民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著律法來說,我是個法利賽人; 6 按著熱誠來說,我是迫害教會的;按著律法上的義來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7 然而以前對我有益的,現在因著基督的緣故,我都當作是有損的。 8 不但這樣,我也把萬事當作是有損的,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但如今,保羅會如此看自己(1:1) , 你呢?

  • (父)神是他的拯救主(參舊約信仰傳統, 申 32.15; 賽12:2): 神已經主動來拯救他(大馬色經歷), 現在仍在透過生命不同的經歷來拯救祂(以致成聖), 將來更要拯救他安返天家, 完成救恩(參林後1:10), 因此基督耶穌對他而言, 不單是主觀的願望, 而是客觀上不能動搖的盼望(4:10; 參西1:27)—一位將來必會見面的主, 這成為了他源源不息的生命動力。

因著(父)神和基督耶穌之命令, 他成為基督耶穌的代表並傳揚祂的道(使徒), 也就是他一生打拼的目標, 對他而言, 這目標比一切成敗得失更重要(2:9)!

默想及禱告:

1.默想保羅的心聲(提前1:18; 提後4:7): 「18 我兒提摩太啊,我照從前指著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 「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持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

2.我們在人群中有很多角色(家庭、職業及教會等), 但「基督徒」不是一個角色, 而是所有其他角色背後的基礎和內容…(安靜/默想/聆聽/掙扎/反思/祈求/立志…)

3.默想神如何引領你有機會聽福音並信主? 今天, 你在努力奮鬥和打拼的目標是甚麼? 為了誰? 這些和復活主基督有關嗎? –>(你有甚麼話想跟主訴說嗎?)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