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2章

 

對著一共有70節的回歸者名單,真是眼花繚亂,除了見到很多人名外,就是不同的數字,究竟這個甚為詳盡的名單有甚麼意義和教導?

 

經文記載回歸的人數一共有42,360人(64節),其中包含了不同種類的人,包括領袖(2節)、平民百姓(2-35節)、祭司(36-39節)、利未人(40-42節)、殿役(43-54節)、所羅門僕人的後裔(55-58節)、未能確定身份的人(59-63節),應有盡有。以斯拉記詳細記載這個回歸者名單,有以下三點教導:

 

  1. 在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一件事上,是需要各式各樣的人,不只是領袖和祭司的事,也是平民百姓的事,是全民都應參與的事情。
  2. 當時其實這一班人已距離第一次以色列人被擄有70年的時間,他們其實已是被擄以色列人的第二代,可能根本未見過故鄉和聖殿是怎樣,但他們仍然願意回應這個回歸的呼召,重建耶和華的殿。
  3. 從他們有大量的奴僕(65節)可看出,他們有部份人已在巴比倫生活得不錯,甚至擁有不少財產和奴僕,但他們願意放下在巴比倫的舒適生活,順服神的呼召去重建聖殿,他們這份順服和謙卑的心是值得學習。

 

這份回歸者名單,顯示的不只是一堆人名和數字,而是記載了一班已在異鄉落地生根的人,如何願意回應神的呼召,放下自己的豐裕生活和財產,冒險回到故鄉過新的生活和服侍主。他們的名字的確值得記在冊上,因為他們願意愛神和順服神,獻上自己去重建神的殿。

 

反省問題:進堂的日子漸近,你將會是回歸者的名字之一嗎?以斯拉記指出回歸及重建聖殿不只是領袖的事,也是所有人的事,所以你會願意放下及付出甚麼去奉獻給神?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