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3章

這一章看來像一個工作分工表,列出了在尼希米帶領下,開始修築耶路撒冷城牆的工作。若由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毁開始計算,**這時城牆已被毁了有140年之久,所以已殘破不堪。**這章列出了尼希米帶領眾人修輯城牆的十個城門,由東北的羊門開始,逆時針方向列出分別是魚門、古門、谷門、糞廠門、泉門、水門、馬門、東門及哈米弗甲門。在這一章的描述中,我們可從經文中留意到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 尼希米有非常詳盡的計劃,他知道時間緊迫,形勢隨時有變,所以把握時間,動用人手在十個城門同時修築,並且分工得井井有條,管理得宜。他又會有智慧地安排人去修造自己房屋附近的地方(10,23,28節),必然會更熟悉及更用心去工作。
  • 從經文中可見協助重建城牆的人包括了各種各樣的人,連大祭司以利亞實是擁有聖職的身份,也要動手作工,沒有例外(1節)。另外由於城牆在不同部份的破損程度不同,負責的人會承擔較重的工作,有些部份則會較輕鬆,但各人應沒有怨言的同心建造。可見眾人是同心協力,不分支派和階級,同心建造,齊心就事成。
  • 即管大部份人會同心,但也總有人不配合的。第5節記載道:「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這些貴冑不知是怕辛苦還是出於政治原因,他們不肯一同擔起重建城牆的工作,所以一件工作很難得到所有人的認同,總有人是不肯參與和支持的,但其他人仍要努力堅持。

反思問題:從這一章中,可見重建工作需要幾個要素,包括要有詳細的計劃、分工合作、沒有計較,而且在過程中要預計總有人不合作和不參與。在進堂後,教會將有更多的事工需要弟兄姊妹參與,你會願意一同參與支持嗎?即管你要付出的比別人多時,可以不計較嗎?

為教會祈禱:感謝主,帶領我們這幾年同心協力的建造新堂。求主教導我們同心的重要,即管在過程中有人付出較多,有人較少,我們也要不計較,甘心樂意的去事奉。讓我們在進堂後分工合作,各按恩賜事奉,合力建立主的身體,榮神益人。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