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12章

歡喜快樂的日子

重建已進入尾聲,以色列人舉行了一個盛大的重建城牆落成之禮。細心一看,這一章提到了好多人的名字,包括回歸的祭司和利未人(1-11節)、族長和領袖(12-26節),他們都各有職份,有負責讚美、有負責守庫房的,有負責在聖殿裏供職的。這個名單再次提醒我們在一件重建的工作中,最重要的不是工程的完成,而是人對上帝的回應和服侍。

坊間工程的落成禮通常是找有關的權威人士和領袖、嘉賓主持剪綵儀式,嘉許某些人的功勞,將重點集中在人的榮譽上。但在這一章見到城牆的落成禮卻不是這樣,以色列人分兩支隊伍沿著城牆遊行,最後在聖殿集合,吹號、讚美、獻祭,將榮耀歸主。經文4次提到以色列民十分歡樂!為何?

  • 得勝的喜樂:經文提到以色列人在落成中禮中吹號,這吹號可謂十分之有記念性。因為在第四章在重建城牆時,他們受到敵人的攻擊,那時他們一手拿兵器,一手拿工具,並且一受到攻擊時,就會吹號,召集其他以色列人幫手(尼四20)。那時的吹號是求援的吹號,但現在的吹號是宣告神的得勝,幫助祂的子民勝過敵人,完成使命,因此以色列人十分喜樂!
  • 事奉的喜樂:眾人那天有好多事情要做,既要遊行、讚美、獻祭、當值,但他們沒有因為要做很多工作而覺得辛苦、埋怨,反而他們因為能為神和聖殿有所貢獻而感到歡樂!經文提到是「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甚至耶路撒冷中的歡聲聽到遠處。」(43節),這種歡樂不是來自人的,而是神所賜的,在事奉中我們能得到最大的福氣,就是來自神的喜樂,這喜樂能遮蓋我們一切的勞苦和疲累,使我們為能服侍而感到高興快樂!

**還有一天,就是明天,就是我們進堂的日子!**我們的心情是怎樣?神又期待我們的心情是怎樣?縱然新堂還有好多地方面執拾,很多工作要預備,也可能明天有好多突發的事是我們未能預計。但神不是要我們將注意力集中在事務上,而奪走了事奉祂應有的喜樂!明天是大大歡樂的日子!因為是神使我們得勝,因為我們能事奉上帝,因為我們能在神的殿讚美獻祭,是神使我們大有喜樂!

各位弟兄姊妹,時候到了,讓我們懷著歡喜快樂的心一同去慶賀、獻祭、讚美神吧!

為教會禱告:神啊!我們感謝祢,因為我們的喜樂在乎祢,當我們在獻祭、服侍和讚美中,我們就有從祢而來的喜樂!愛我們的主耶穌,明天是觀潮歷史上重要的一天,求祢讓我們的心歸祢,讓我們能在明天全然愛祢,歡喜快樂的侍奉祢。讓觀潮全民都大大的歡喜,經歷祢所賜的恩典和同在!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