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2章

靈修文章(太二章)

 

約瑟就起來,連夜帶着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 」太2:14

 

在馬太福音的家譜中,強調耶穌是「大衛的子孫」,祂來是要作君王的角色。一個生來要做王的人,應是生在帝王家,豐衣足食,就好像英國的威廉王子和王子妃凱薩琳抱著他們初生的王子在公眾面前露面時,場面是全國慶賀、萬眾期待。據聞當時英國的鑄幣局還特意生產新的硬幣來紀念這位新的王子誕生,可說是普世歡騰。

 

每年的平安夜和聖誕節,教會也同樣會重演「聖景」記念耶穌出生,約瑟和馬利亞會抱著「小耶穌」坐在中間,牧羊人和東方博士前來參拜,然後背景音樂播著經典的歌曲「平安夜」,場面好不溫馨。

 

但耶穌這位預言要成為「猶太人的王」的出生場面真是如此平安及溫馨嗎?從這段經文中看到耶穌出生時並不是舉國歡騰,萬民齊賀的場面,反而是帶來全城的人感到「不安」(太二3),「憤怒」和「兩歲以下的男孩全部被殺」(太二16),連耶穌自己也要離開這個劍拔弩張的地方,逃難到埃及去。

 

耶穌來到世間,不是要用人們所期待「君臨天下」的方式來臨,不是要以尊貴的王子身份被擁戴和被呵護,高高的在群眾之上生活。他來是要成為一個人,一個和我們一樣會被逼害的人,一個和我們一樣有危險時要逃跑的人,他是要進入我們的世界,明白我們的苦楚,然後在認同我們的處境後,以背負我們的痛苦和重擔的方式來拯救我們。

 

當有一日你感到被壓逼,甚至被害時,請記得,耶穌基督這位生來要做王的人,在世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逃難」。

 

祂來,是要和我們一同受難的。

 

問題:你近日有受到甚麼壓力或逼害嗎?耶穌年幼時也需要逃難帶給你甚麼啟發?

 

禱文:親愛的耶穌,感謝祢為我們而生,祢是出生於不安及被逼害的局面中,甚至年幼的祢也要逃難至埃及,祢的受苦不只在十字架上,而是在你一出生時就開始了。求祢讓我們當在受壓力和受苦時,我們會記得祢就是那位「受苦的君王」,祢是愛我們,明白我們的受難,體會我們的苦楚,讓我們能仰望祢的同在和拯救,因祢可背起我們的各樣重擔和苦楚,感謝祢,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