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19章

靈修文章(太十九章)

 

「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太19:24)

 

小孩子,甚麼也沒有,要倚靠別人才能生存。

少年的財主,遵守了一切律法,財產很多。

 

試問兩個角色,看牌面,誰人最有資格進天堂?

 

先說說少年財主,他其實是一個很吸引的人,年青、有錢、遵守 一切律法,最重要是他還有一顆渴慕得永生的心,所以才不恥下問於耶穌,想知道能得永生的答案。但當耶穌要求他要變賣一切財產,再來跟從祂時,他被「KO」了,沒有了之前氣勢如虹的回應,「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財產很多。

 

在這個人走後,故事還未結束,因為整個場景其實門徒是看著的。耶穌望著門徒,好感慨地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23節),比甚麼更難?比駱駝穿過針的眼更難!耶穌其實是用一個好誇張的對比來說明這種難度,就是中東世界當時駱駝是最大的動物,而針眼是他們所認知中最小的空間,所以最大的動物根本就無可能穿過最小的空間。耶穌正正是要一個強烈對比的比喻來說明有錢人就是這麼困難進入神的國。原因是因為財主會容易倚靠錢財,在面對人生的各種困難時就會倚靠錢財來去處理,而不是倚靠上帝。財主習慣他們人生的保障,生活的安全感都是建立在這些財產上。如果要放下這些財產,不就會沒有安全感?所以一個倚靠錢財的人,很難單純的倚靠上帝,這種人又怎樣能和上帝建立永恆的關係呢?

 

那樣,要學做甚麼人才可以進神的國呢?其實在上文已經有答案,在這段故事之前,有一班小孩子來找耶穌,門徒就阻止他們,而耶穌就斥責門徒,說不要阻止這些小孩子,原因就是進天國的就要像這些小孩子。小孩子有甚麼特別使耶穌叫門徒學小孩子來進神的國呢?小孩子是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沒有財產的,所以他們是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倚靠。作為小孩子,他們只可以倚賴父母的供應才可以生存,所以他們惟有相信父母,不用憂慮。

 

試想像小朋友會否無故問父母:「媽咪,我地明天有無早餐食?會唔會不夠食物?爸爸,下星期我地還有屋住嗎?會唔會沒有地方住?」小朋友會問這些問題嗎?不會!他們頂多問媽咪明早食麥當勞定肯德基?下次去旅行去澳洲還是歐洲?因為他們不用理會生活會變成怎樣,只要知道父母愛他們,就一定會供應他們生活所需。所以耶穌叫門徒學小孩子,就是要學他們對上帝的倚靠,對上帝的信靠。小孩子由於沒有甚麼,所以也不會被所擁有的東西阻擋,而願意單純的順服上帝的掌管。

 

今日我們很容易追求更「多」的東西,來建立人生的價值,更多金錢、更多經驗、更多證書、更多人脈關係,只要這些東西越多,我們的人生彷彿就有保障和安全感,但這些「多」的東西,卻很有可能成為我們與神之間關係的阻礙,因為影響了我們不能單單如小朋友般倚靠祂。我們生命中擁有越「多」的東西,那樣東西越容易令我們忘記神,若不如耶穌教導的放下這些東西,我們就很難進天國,好像那少年財主般憂憂愁愁的走了。

 

反思問題:你人生中最多的東西是甚麼?有沒有正在影響你和神之間的關係?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