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1章

靈修文章(太一章)

 

「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3

 

「以馬內利」這詞在現代教會被廣泛使用,有用作詩歌的歌詞,有作為教會的名稱,有作為團契的命名,不知有沒有基督徒父母會斗膽用來作為兒子的名字?雖然這個名字在現今被大量使用,但有趣地,在四卷福音書,以至整卷新約聖經中,「以馬內利」只出現了一次,沒錯,只有一次,就是在太1:23這節經文中。在耶穌的整個生平中,人們會稱祂各種稱呼,但就是沒有再用「以馬內利」稱呼他,新約其他經文也沒有。

 

所以「以馬內利」之所以重要,不是因為它是耶穌的名字,更重要是這個名字在耶穌出世時要宣告的信息和意義:

 

首先,耶穌就是「神」,所以耶穌降世與我們同在,就是代表「神」與我們同在。這對古時的以色列人是非常震撼的事,因為以前一般以色列人只能在聖殿看見神的榮光,是不能看見神的。但現在神不但讓他們看見了,而且還與他們同在,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

 

然後,耶穌是與「我們」同在。有好幾次玩聖經問答比賽,我都用此題目難倒好多團友,就是耶穌不是與「我」同在,而是與「我們」同在!「我」與「我們」有甚麼分別?就是耶穌不單是我「個人」的救主,不是私有化的,祂是「我們」的救主,祂是與我們這班信徒群體同在,我們需要聚集一起,用群體的方式來彰顯祂的同在,所以「我們」的聚集是重要的。

 

最後,耶穌願與我們「同在」。這份同在,是表示祂願意降卑自己,進入這黑暗、破碎、污穢、充滿罪污的世界,而且不是如神話故事般的神仙下凡,一陣就走,而是祂真的如一般人一樣在這世界與人居住了三十三年。這份「同在」是表示祂願意與世人認同,明白人的困難,承擔入的重擔,進入人的痛苦。耶穌與我們同在,是一份願與我們「同甘共苦」的恩典。

 

問題:你渴求耶穌的同在嗎?有甚麼攔阻了你去經歷祂的同在?

 

禱文:主耶穌基督,感謝祢願意與我們同在,明白我們,進入我們中間,讓破碎的我們可以被了解、被認同。求祢挪去那些阻礙我們經歷祢同在的東西,按祢的應許與我們同在,並讓我們更渴慕祢的同在,更明白祢的同在對我們是何等重要,奉主耶穌名求,阿們。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