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定唔問?(撒上14章)

一開始先問大家一個問題:

當有一件事你要做,那麼你會是以下哪個選擇?

  1. 先求問神的心意,清楚後才去做
  2. 先踏出一步,然後過程再留意神怎樣帶領

你會選A定B?似乎答任何一個都不是錯的答案,關鍵是那件事究竟是甚麼性質的事。這兩個選擇其實正是掃羅和約拿單的選擇,他們在面對攻打非利士人一事有不同的選擇,究竟誰對神更有信心?

讓我們先看約拿單,他有一天對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說要到敵營那邊,他做這個決定有沒有求問神的心意?沒有,那他是不是沒有倚靠神衝動行事?不是。因為他的行動只是一個刺探軍情、收集資訊的行動,並未做關鍵性的決定。事實上當他要決定是否攻打非利士人時,他是有想到神的:「我們要過到那些人那裡去,使他們看見我們。他們若對我們說:你們站住,等我們到你們那裡去,我們就站住,不上他們那裡去。他們若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裡來,這話就是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裡了。」(撒上十四8-10)。

這種求問神心意的方法,不是確定了神的答案才行動,而是用「行動」的方式去問。當然這樣也有風險,因為不知道這個「行動」是否蒙神悅納,但不要忘記,原本作為君王的責任就是要帶領以色列人對抗非利士人,所以這件事原本就是神差派他們去做的。所以問題已不是做與不做,而是怎樣做,約拿單對神滿有信心,以兩個人去攻打敵方整隊軍隊,他在過程不斷留意神的帶領,其實是用行動去順服神。

讓我們再看看掃羅,當他看到敵方的陣營混亂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要人拿約櫃出來。這個行動其實相當令人費解,因為按照上文的記載,約櫃應已放在基列耶琳(撒上七章),中間也沒有提過有移動約櫃的記載,同時約櫃只是象徵神的同在,而不是用來求問神的心意,掃羅在這個時候拿約櫃出來並不合理。更大的可能性是,和合本在這裏是翻譯錯了,因為在七十士譯本將這裏的約櫃翻譯為「以弗得」,這就合理得多,因為「以弗得」在這段經文曾特別提及(3節),而且以弗得有一個特別裝置,就是在聖袋中裝著烏陵和土明,而這兩個東西是用作求問神心意用的。

無論如何,掃羅命人拿取以弗得是想求問神的心意,究竟應否出兵攻打非利士人。無疑這可以是很穩陣的舉動,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既然神已經選掃羅為王,將抵抗外敵的責任交給他,那根本打不打是不用問的。又或且如果掃羅好像最初被聖靈充滿,他會好有信心去分兵攻打敵人,也同樣是不用問的,因為他很清楚神和他同在,而他所做的事情是神吩咐他的。現在掃羅要問,只是顯示一件事,就是他已沒有信心。

所以在一件事如何選擇時,「問定唔問」神的心意,其實不一定「問」就是倚靠神,「唔問」就是自我中心。反而要看那件事是否神已吩咐我們去做,然後我們和神之間有沒有親密的關係,**以致我們會有信心到一個地步,就是相信神是與我們同在,所以當我做甚麼決定,神也會看顧,若有問題,他會指示我;若沒有其他指示,我就放膽去,因為相信神會「包底」,這才是真的信心。**若果明明知道神已吩付我要去做,但我仍諸多推搪,到臨門一腳都仍要事事話問咗神先決定,這其實不是倚靠,而是對神和自己都沒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