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謀士(撒下17章)

亞希多弗和戶蒒原本是大衛陣營中的兩大謀士,但亞希多弗因為大衛強搶她的孫女拔示巴,殺害孫女婿烏利亞而懷恨於心,因此在押沙龍一起來謀反時就投到他的陣營中,想乘機報仇。相反戶蒒其實是大衛的忠實支持者及朋友,他為了保護大衛,不惜以身犯險,投向押沙龍假意投誠,其實是為大衛作間諜。

這時大衛已離開耶路撒冷,押沙龍進佔了王宮,下一步應怎樣做?兩大謀士分別有兩個策略,首先是亞希多弗,他認為應立刻集合士兵,由他帶領去追殺大衛,正所謂「趁你病,攞你命。」趁大衛和手下現在倉皇逃走,還未企穩陣腳,一舉殲滅。

接著是戶蒒的計謀,他認為大衛和他的手下都是出色的戰士,現在他們正在憤怒中,氣勢正盛,卻現在逼迫他們的話,他們會背水一戰,絕不好惹。所以較好的做法,是召集全以色列的士兵,由押沙龍親自帶領,以獅子搏兔之勢去攻打大衛,那就萬無一失。

兩個計謀究竟熟優熟劣,其實很難說,兩個計謀是各有優劣,問題是亞希多弗的策略可以較快執行,而戶蒒的計謀需要更多時間去籌備。那就要看究竟時間延長是對大衛還是對押沙龍有利。 押沙龍最後選擇了戶蒒的計謀,可能他想更有把握,也可能他想親自上戰場追殺大衛,以滿足他的虛榮心。但經文告訴我們,押沙龍選戶蒒的策略是因為「這是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撒下十七14)。戶蒒的策略,為大衛爭取了喘息的空間,對大衛密謀反擊更有利。

如此說來,過往我們看見神保護大衛的方法,是賜予他能力戰爭敵人,或保護他免受敵人傷害。**但這次我們更看到,原來神可以影響人的思想,掌管人的心思意念,使押沙龍選了大衛有利的行動,而對大衛有損的計謀則胎死腹中。**回想起來,大衛曾在之前向神作了一個禱告:「耶和華啊,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撒下十五31)。我們可能會想,神可以改變人的思想嗎?可以改變人的決定嗎?但最後神真的做到了,祂回應了大衛的禱告!

原來神真的可以感動人心,也可以使人心硬,祂是掌管人心思意念的主。所以我們真的可以為自己和身邊的人的心思意念祈禱,即管是看來十分困難的事,主也可會用祂出乎意料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