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便以謝的恩典(撒上7章)

這一章可以見到一個屬靈的領袖可以怎樣改變他所屬的群體,撒母耳作了以色列人的士師,他逐漸帶領以色列人重新和神建立關係,他要求以色列人做以下三件事情:

1)除掉偶像,單單事奉神(撒上七3-4)

撒母耳吩咐以色列人要摒棄拜巴力和亞斯她錄,這兩個都是迦南人的神祇,巴力是掌管雷雨,保守農作物豐數;亞斯她錄是掌管生產的女神。撒母耳要求以色列人要除掉這些外邦人的神,然後單單來敬拜和侍奉耶和華。

2)禁食認罪(撒上七5-6)

以色列人沉淪已久,被迦南人的文化嚴重侵入,因此做了很多得罪神的事情。撒母耳要求以色列人禁食,為他們所犯的罪認罪及悔改。

3)呼求耶和華(撒上七8-9)

非利士人再次攻打入侵以色列人,他們對第四章所遭遇的大敗猶有餘悧,所以以色列人請撒母耳為他們向神呼求,求神憐憫他們,拯救他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結果,這一場戰役的結果和第四章的戰役完全相反,就是非利士人遭遇到大敗,原因是神用雷聲驚亂他們,所以非利士人在第四章所擔心的事真的發生了,就是他們真的不能脫離以色列的神的手。為了記念這件事,撒母耳立了一塊石,起名叫「以便以謝」,意思是耶和華到如今都幫助我們。

撒母耳為何要起這個名字呢?以色列人在這一章歸向神的步驟,是「犯罪、認罪、悔改、向神呼求」,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次序其實和士師記以色列人不斷重覆的循環十分類似。**以色列人幾百年來都是重覆的犯罪、遇到災禍時就認罪、呼求神的拯救,這個循環已不知重覆了多少次了,**如果你是神,你會忍到幾時?你會給機會以色列人到幾多次?神恩典的限額是幾多?

結果,我們看到的是,即管在第四章在以利兒子的劣行影響下,以色列人遭到慘烈的大敗,甚至連約櫃也被擄了,但當他們再次認罪、再次悔改、再次呼求神時,神仍然幫助他們。**「以便以謝」,就是說神到如今都幫助我們,整句的重點是「到如今」,就是無論錯了多少次,無論重覆多少次,只要神的子民願意悔改,神到如今都給我們機會,因為神的慈愛是永遠長存,祂的信實是直到萬代。**問題是,我們願意珍惜這份「以便以謝」的恩典,願意倚靠神不再離開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