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作的抉擇(撒上29章)

大衛去亞吉王處避難,雖然可以避開掃羅的追殺,但並不代表他就此一帆風順。在此他就要面對一件非常掙扎的事,就是亞吉王要求他一同參與攻打以色列人的戰爭(撒上二十八1)。對大衛來說,在非利士人地方暫住只是權宜之計,從沒有真的想全心投身非利士人陣營,何況還要調轉槍頭打自己的同胞?那他還怎配是受膏的以色列王?所以面對這件事大衛想必是十分頭痛,若違命,就會引起亞吉王的不滿,若遵命,就失去做以色列王的資格,兩邊都不討好。

但在大衛還未要做此難作的決定時,神已經幫助他處理了。原因是非利士人的其他領袖都對大衛非常有戒心,始終大衛曾打敗歌利亞,是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雖然現在暫時託於亞吉王庇護下,但誰知會不會在攻打以色列人時,大衛和他的手下會臨陣倒戈,殺非利士人一個措手不及?所以他們強逼亞吉王不讓大衛一同上戰場,而亞吉王礙於壓力也惟有就範,於是大衛不用做任何事情,這個難作的抉擇就迎刃而解,神的供應和恩典又再次保守這位被膏的王。

在我們工作和生活中,也很容易面對這些難作的決擇,一邊是得罪老闆,另一邊是影響所愛的人。當然我們很容易冠冕堂皇的說當然要順服神,不順服人啦!但有時也不是這麼容易可以做決定。但從大衛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原來在人眼中視為難作決定的事,神用祂的奇妙大能和智慧當可以將問題化為無形。**當下次我們面對這些掙扎時,讓我們相信神的能力,安靜等候,神會用祂的大能大力幫我們解圍,甚至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