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建殿(王上5章)

所羅門開始建造聖殿的工程,他想起父親大衛的一位盟友,就是腓尼基的推羅王希蘭,大衛剛進佔耶路撒冷時,需要建造宮殿,但以色列並沒有盛產能建造殿宇的大樹,因此他請推羅王希蘭將建宮殿需要的香柏木由北方運來。因此推羅王本來就和以色列有邦交,現在大衛離世,所羅門登基,推羅派人慰問所羅門,其實是希望能繼續和以色列建交,繼續在經濟和商業上合作,所羅門也十分需要推羅王在建造原料的物產上的支持,也需要他們工匠的建築技術,所以就毅然答應,同時每年也送麥子和食物作為禮物給推羅王。

推羅王將香柏木運到以色列是十分大的工程,從所羅門要派三萬人去搬運木材就可見一班。但所羅門找三萬人原來是有特別原因的,他每一個月只派一萬人去搬運,另外兩萬人就可以休息,如此三批人輪流工作,每工作一個月就休息兩個月,以減輕他們的負擔。在這裏可以見到雖然所羅門在執政初期大興土木,但卻沒有過度勞役人民,仍然是體恤人民的需要。

最初,建殿是大衛的心願,但神因為他經常爭戰,流了不少人的血,而不揀選他為神建造殿宇。反而到他的兒子所羅門,神已為他預備建殿所需的材料、工匠和資源,在建造聖殿一事上可說是水到渠成。我們從大衛和所羅門兩代人建殿一事就可以學習到,**原來我們有時很想為神做某些事情,神卻好像阻攔使事情不成功。這不是神不悅納我們願意侍奉的心,而是祂有祂的計劃和時間去用人,不是按我們的心願行事,反而當祂的時間到了,就會使用祂所揀選的人去成就祂的事工。**我們可以做的,不是勉強要神來遷就自己的計劃,而是隨時作出準備,聆聽神的聲音,謙卑順服,往祂要派我們的地方去。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