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難路上的三個人(撒下16章)

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到了山頂了,他們先後遇到了三個人,可以看看他們分別怎樣對待大衛:

1)亞基人戶篩

大衛第一位遇到的人是亞基人戶篩,他是大衛的朋友,也是有謀略才智的人,經文記載他是「衣服撕裂,頭蒙灰塵」來迎接大衛(撒下十五32)。他同情大衛的遭遇,為大衛現在所面臨的落難而衰傷,而從大衛和他說話中,他是願意和大衛一同逃難。反而大衛認為將他放入宮中去作間諜,探知和敗壞敵人的計謀會更有作用,而戶蒒也義不容辭的擔任這危險任務,所以戶篩的確是大衛真正的朋友,願意與他甘苦與共,兩脅插刀。

2)洗巴

大衛第二個遇到的人是洗巴,他是米非波設的僕人,米非波設是約拿單的兒子,在走難是跌傷了,因此兩腿都是瘸的,在大衛登基後被接到耶路撒冷居住(撒下九章)。洗巴預備了「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去迎接大衛和他的僕人(撒下十六1),這些物資對當時的大衛來說真是雪中送炭呀!所以立時討了大衛的歡心。當大衛從洗巴口中得知米非波設不但沒有和他一同逃難,還口出狂言說今日會得回掃羅家的國,大衛就下旨凡屬於米非波設的都歸給洗巴。洗巴表面上是幫助大衛,但從之後故事發展就可以知道他是說謊欺騙大衛的,米非波設並沒有離棄大衛,所以大衛在這裏是完全中了洗巴的詭計。

3)示每

示每是掃羅家的人,對於便雅憫家的頭號敵人大衛現在落難,他表現得十分激動,乘機落井下石,一邊咒罵大衛應有此報,一邊用石頭扔他,而且應是一段頗長的路程上都這樣做(撒下十六13)。咒罵王其實是甚為嚴重的罪行,而且在大衛現在的處境中,示每的滋擾行動就更令人心煩,所以連大衛身旁的僕人也忍不住了,要教訓示每,反而大衛甚為忍耐,願意接受示每的侮辱(撒下十六10)。

大衛逃難中遇到的三個人,一個是咒罵他想他死,一個是表面友善實則暗懷鬼貽,可見即管在患難中,我們仍然會遇見那些想害我們或想從我們身上取好處的人。但也不要忘記,大衛仍有戶篩這位忠心的朋友在身旁,所以在患難中神的恩典仍在,仍會派我們生命中的天使去守望我們,好彰顯祂的慈愛和憐憫。大衛可以做的,是當遭受人的侮辱,仍相信神會因此而憐憫和恩待他(撒下十六12),他是將結果交在神的手中,不用自己的方法報復,相信神會在患難仍施恩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