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非營心在以?(撒上27章)

三國演義中有一段故事,是提到劉備的大將關羽竟然在一次戰敗後向大敵曹操投降,其他人都以為他是出賣劉備,但後來他一知道劉備的下落就拋下了一切曹操所奬賞的東西,不顧一切的去找劉備。所以他表面是「漢奸」,其實是「身在曹營心在漢」,後來這句說話也被用來形容一個人雖然投身敵營,但仍心繫家國,矢志不渝。

在這一章中大衛也有類似的經歷,大衛原本是掃羅的大將,但後來掃羅要追殺他,經過了多年的逃亡生涯,他為逃避掃羅的追殺而不斷的走難,已經過了不少的時間(有解經家認為已有超過十年的時間),長期在這種朝不保夕的壓力下生活,就算是大衛也撐不住了。所以他竟然做了一個決定,就是投奔他的大敵—非利士人的陣營,當日他打敗了歌利亞,使非利士人大敗,是舉國皆知的事,但現在他竟然投身敵營,因為他認為只要去到非利士人的地方,掃羅就不能再帶軍隊來追殺他了。大衛不但表示願意臣服於迦特王亞吉,而且還主動請亞吉賜一個地方給他落腳,於是大衛真的定居於非利士人的地方達一年零四個月(撒上二十七7),而且還幫非利士人打仗。大衛似乎真的背叛了以色列人,順服了非利士人的統治?

大衛表面上是幫非利士人打仗,但其實他是攻打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這些人是甚麼人?他們是以色列人的仇敵!尤其是亞瑪力人,更是神屢次吩咐掃羅要滅盡的人。**現今大衛利用非利士人的資源和土地,攻打以色列人的仇敵,來保護同胞,轉過頭又瞞住亞吉王,讓亞吉以為自己正在為他爭戰。所以大衛是身在非利士營,心仍在以色列國,甚至他這些戰功正在為他將來做王作準備,讓以色列人對他有能力保護他們更有信心。

所以大衛是有軟弱,他為了避開掃羅而逃往敵人處,而且比起之前的經歷,大衛今次的決定並沒有問過神,所以是憑己意而行。但他和掃羅始終有所不同,就是他就算在寄人籬下的處境中,他仍沒有忘記同胞的需要,仍然去攻打會對同胞有威脅的人,這就是「身在非營心在以」,他仍然在患難中記得他的使命,這算是他在低谷中仍然可取的地方。這提醒了我們,即管在低谷中,也不是一個藉口去執行上帝給我們的使命。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大衛投奔非利士人一事,竟令他後來投身於人生最危險的處境之中,大衛又怎樣面對?我們接下來就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