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蒙頭的路程(撒下15章)

大衛拖著沉重的步伐,望著橄欖山的山頂,舉步艱難的朝山上走去,蒙著頭巾的他,阻止不了額頭的汗沿著臉龐不斷流下,而且因為逃走時匆匆忙忙,連鞋也趕不及穿,所以雙腳一步比一步重,一步比一步痛。但比起腳步的沉重,他的心情更是凝重,在人生中他曾被不少人出賣和傷害,他都一一化解,但今次,竟然是他最寶貴的兒子出賣他,謀取他的王位,有甚麼會比被最深愛的人出賣更令人傷痛欲絕?大衛為了自己和臣民的安全,不得不離開耶路撒冷,逃難去也……

又是逃難。

逃難,一個對大衛並不陌生的詞語,三十幾年前,也是在一個毫無準備的日子,他也是被他相當尊重的以色列王兼岳父掃羅下令追殺,逼得他要撇下妻子,撇下財物,離開家園,踏入逃亡的生涯,一逃就是十幾年,東奔西走,餐風露宿,那段日子真是不堪回首。又有誰想到過了幾十年,貴為以色列王的他,竟然要再有逃亡的一天?想到這裏,大衛發現在臉上流下的已不只是汗水,更有從眼中湧出來的淚水,大衛一邊走一邊哭,這淚水不但是被兒子出賣的痛,更是大衛深知他之所以有這一日,是因為他曾犯下的彌天大罪,淚水中所包含的不只是傷痛,更是懊悔和內疚。

就在此時,大衛聽到一個更壞的消息,就是素有謀略的亞希多弗竟然也投到押沙龍的陣營中,而亞希多弗和大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為他正是拔示巴的祖父(撒下十一3,廿三34),而他因為大衛強搶拔示巴做妻子,又殺了烏利亞的事,早已懷恨於心,現在他投入對方的陣營,對大衛來說簡直就是落井下石。

「上帝已離開我了嗎?」

對大衛來說,他曾經歷過無數的危難,他十分清楚,任何刀劍武力都不得保護他周全,惟有上帝的同在,是他最大的保護和磐石。所以他毅然向神禱告:「耶和華啊,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撒下十五31)。當祭司抬約櫃來時,他不敢驚動約櫃,寧願叫祭司將約櫃抬回耶路撒冷,他需要的不是神同在的象徵物,而是神親自的同在,他沒有強求平安,而是將生命再一次攤在神面前:「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撒下十五26),這種信心和順服,讓我們再次看見那位在歌利亞面前,甚麼裝備都不用的大衛。

大衛繼續一步一步的走,蒙著頭、赤著腳、含著淚、朝著山頂走去。他又再次甚麼都沒有了,有的只是身邊一班陪他一同哭的百姓,以及那位一直眷顧祂的神。走過了此山,要到哪裏去?會發生甚麼事?可以成功逃脫嗎?可以渡過此難關嗎?大衛不知道,但他已從一無所有中再次拾回最初的信心:「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他再次確信他的生命是屬於神,他的倚靠是繫於神,走到山頂之後,重要的不是會遇到甚麼,而是在那個地方,神是否仍和他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