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命勝於獻祭(撒上15章)

掃羅由做王到現在,已一次又一次的做不到神的要求。今次神又再給他一個機會,祂清楚的吩咐掃羅,要滅盡亞瑪力人和他們所有的,包括牛羊和牲畜。今次戰爭十分順利,掃羅大勝,但他有兩件事沒有遵行神的吩咐,第一是他只是生擒亞瑪力王亞甲,沒有殺掉他;第二是他沒有殺盡一切的牛羊。

掃羅知不知他沒有遵行神的命令?我相信他是知的,因為當撒母耳來到時,他急不及待的告訴撒母耳自己已遵行神的命令(撒上十五13),到撒母耳說聽到牛羊的聲音時,又推搪是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祭給神,但其他已「滅盡」了。**掃羅在這裏是講了兩個大話,第一是他沒有「滅盡」一切亞瑪力人和所有的,並沒有遵行耶和華的命令;第二是他只說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但其實他自己也有份(9節)。**撒母耳嚴厲的指責掃羅所犯的罪,就是沒有遵行神所吩咐的命令(19節),並且正式宣佈神已不再要他做王,會揀選比他更好的人做王。

掃羅究竟做錯了甚麼?究竟為何會做錯?使他失去了王位?要解答這個問題,必須要明白撒母耳在宣判掃羅的罪時所說的話:「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22-23節)撒母耳在這段經文帶出了兩個重要訊息,第一是掃羅以獻祭為理由不滅盡亞瑪力人的牛羊,這其實是他的喜好,不是神的喜好。神所喜悅的,是人聽從他的話。撒母耳從「喜悅」的角度要掃羅去明白,他不是在討神的喜悅,他是在討人的喜悅,在討自己的喜悅,所以他憐愛亞甲,就不殺他,他見百姓喜愛牛羊,就不殺牛羊,他是討人的喜悅多於神的喜悅。

第二是撒母耳提到「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23節),為何不聽神的命令就如何拜偶像般嚴重呢?其實原因很簡單,一個人為何會不遵守神的話,是因為他認為自己的意願或討好別人比遵行神的命令更重要,如此在這個人心中神就不是最重要,不是坐在寶座上的王。於是自己和他人就成為他生命中的偶像,取代了神的位置,就好像掃羅現在所作的一樣。所以神強調順服祂話語的重要性,要祂的僕人討祂的喜悅,不是討自己或其他人的喜悅,而掃羅既不再以神為重,神也不再揀選他作王了。

掃羅的犯錯對我們有兩個很大的警惕:第一是我們遵守神的命令時,是完全遵守,還是做一些就叫做了?神叫掃羅滅盡亞瑪力人和所屬的一切,但他留下一個人都不是「滅盡」,都不算是遵守了神的命令。第二是我們現在的生命究竟是在討誰的「喜悅」?是自己的喜好?是要討好別人?還是將眼目放在神身上,行事為人都是討神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