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不像人看人(撒上16章1-13節)

掃羅經過三番四次的不順服後,神已不再要他作王,祂要揀選另一個更適合的人做王。於是祂差派了撒母耳去伯利恆,膏立由神指定的人。今次很明顯和上次膏立掃羅時不同,上次神是直接就告訴撒母耳,掃羅就是神所揀選的人,但今次神卻好像要和撒母耳玩「誰是以色列王?」競猜遊戲,不一開始就告訴撒母耳是誰,而要逐個逐個候選人在他面前出現,最後才告訴他神所選的人就是大衛。

神為何要揀選大衛?當撒母耳見到一號候選人以利押時,十分合他的眼緣,認為神的受膏者就是他了。但神告訴他不是,然後說了一句我們很熟悉的說話:「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四7)。這句話的意思看來很清楚,就是神不是看外貌,而是看人的內心。但問題就來了,如果是這樣,為何經文又刻意描述大衛的外貌,說他是「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撒上十四12)。那神不一樣是看中大衛的外貌嗎?那神揀說大衛的標準又在哪裏?

要明白神為何要揀選大衛,要明白第7節的真正意思:「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四7)。「外貌」一詞其實在原文是「眼睛」的意思,所以整句如果直譯的話,應是:「神不像人看人,人是用眼睛看,神是用內心看。」那整句的意思就會非常不一樣,之前那句翻譯是著重被看的人有甚麼優勝的條件,是外貌出眾,還是內心純潔,所以重點是在被看的人身上。**但後者翻譯的意思就非常不同,重點不是被看的人,而是看人的人怎樣看。**人是用肉眼看,所以會有所偏差,但神呢?祂是用內心看,祂揀選人是按祂的心意,而不是被揀的人有甚麼條件。

讓我們看看大衛身邊的人是怎樣看大衛?

撒母耳-認為以利押高大威猛才適合做王

耶西-根本忘記了自已這個小兒子

大衛的哥哥-小看這個弟弟(17章)

但神的看法和人的看法是不同,當每個人都小看大衛這個連家人都會忘記的角色,他卻被神記得及揀選,一個小角色被神膏立為以色列的王!是因為他有條件嗎?不是。是因為他外貌嗎,不是!是因為他內心嗎?也不是!因為經文根本沒有形容過他的內心。**經文要強調的,不是被揀選的人有甚麼條件,而是揀選人的那一位是誰?**就是那位和人看其他人的方式不同的神,祂就是那位掌權的上帝,祂揀選大衛,不是當時大衛有甚麼條件(雖然後來他的確有很多優點值得學習),而是因為神的恩典和旨意!

今日我們每個人能被揀選成為祂的兒女,能成為侍奉祂的僕人,請不要沾沾自喜以為是自己有甚麼特別條件所以被神揀選。其實神有祂看人的一套,是和我們的看法不同的,**祂揀選人不是因為那個人有甚麼優勢的條件,而是因為神給機會我們侍奉祂,參與祂的國度和計劃中,是出於祂的恩惠和慈愛。**我們應要懷著謙卑和順服的心去侍奉祂,不要辜負祂的恩典。

但問題是,為何神今次要這麼詳細來處理揀王的問題,祂究竟想做甚麼?明天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