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5章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翰福音五章17節上帝做事的法則,的確與我們所幻想的不一樣。上帝如何使迷你倉的火熄滅?
上帝如何對被迫害的人施行拯救,彰顯公義?我們何時得醫治、被安慰,被誰安慰?我們的確不知道也不明白,但我們必須盡忠倚靠主,才能得醫治。
耶穌在安息日醫病,在畢士大池邊躺著許多病人,目的是等候耶穌的醫治。當時猶太人普遍都相信池中水動的時候誰先下去,誰就得醫治。但有些病人永遠都不可能有機會,正如那病了38年的人所說﹕「等我正想下去,已經有人搶先下去了。」(7節) 誰都想自己先得醫治,不會理會行動不便的人,患病的人肉體尚未得醫治前,心靈早已遭受一次又一次失望的打擊。此時人的信心仰望的對象已從上帝轉到池子;病患者之間關係從兄弟演變成競爭對手;一個本可體會上帝慈愛的地方,如今成了展現人性冷酷與自私的舞台。

耶穌主動接近這病了38年的人,不待他開口便問他:「你要得醫治嗎?」這病人的回答:「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我,把我放進池子。」(6-7節) 這顯示他並不認識上帝的工作與恩典,先到先醫的迷信思想道出他對旁人的埋怨與不滿。耶穌沒有指正他的錯誤心態,反以這「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這病人就「立刻好了」,並且按照耶穌的話拿起褥子走 (8-9節)。這病人原本以為耶穌只是幫他在水動的時候抬他下水,但耶穌以一句說話完全顯示了上帝的主權。這恩典是等浩大,超過人所想所求的。除了身體的需要,更有心靈上的醫治。上帝會用祂的方法來醫治我們,幫助我們,這才是上帝的主權彰顯。我們試過等候神出手等到灰心失望嗎?放心,我們盡忠倚靠主,必會得醫治。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