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4章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4:24)

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接觸是打破了當時社會上的各種界限,例如男與女的界限,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的界限。耶穌和婦人的談話中涉及到敬拜的主題,是關於敬拜地方的爭議,婦人提到撒瑪利亞人是在基利心山上敬拜,但猶太人卻是在耶路撒冷(約4:20)。耶穌從兩方面去回答撒瑪利亞婦人的提問:第一,耶穌在21節中指出究竟是在撒瑪利亞人的基利心山還是猶太人的耶路撒冷敬拜,都已經不太重要,因為「時候」將到,這兩個地方都快要被被真正拜父的人超越了

第二,耶穌在23-24節中提出真正拜父的人,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這裏的「靈」(πνεύματι) 並不是指人的靈而是指「聖靈」 ,聖靈是「真理的靈」(約14:1715:2616:13),引導人認識上帝及明白真理(約14:2615:26-2716:13-15)。至於「誠實」(ἀληθείᾳ)是「真實」、「真理」的意思,在約翰福音中,「真理」是與「道」有關,是指認識神的唯一渠道,就是耶穌基督自己,耶穌宣告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藉著祂才能到父那裏去(約14:6)。*所以「聖靈」和「真理」都是神透過耶穌所賜下的禮物,向人啟示祂自己,使人能藉著「聖靈」和「真理」去認識神和敬拜祂。 *

在「用心靈和誠實」中,「靈」和「真理」兩字是與格(Dative),約翰用了「在裏」(ἐν ) 作為介詞 (Preposition) 來表達這兩個字與敬拜的關係。 「在裏」(ἐν )在這節經文的意思有兩個:

第一個是「媒介」 (Agency) 也就是要藉著「靈」和「真理」才能敬拜神,因為神是個靈 (24)

第二個是「地方」(Space) 的用法,即要在「靈」和「真理」裏去敬拜父。這顯示出耶穌說真正敬拜的人不是靠自己去敬拜神,而是要藉「聖靈」和「真理」的啟示和帶領才能認識神和敬拜神,同時從之前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討論敬拜的地方 (Space) 應在哪裏來看,耶穌的回答正是要回應撒瑪利亞婦人所提出的在基利心山還是耶路撒冷的問題:真正的敬拜不再在於一個有形的場所,而是要在「靈」的領域內,因為「神是靈」。 所以真正敬拜神的人不再著重在山上還是在耶路撒冷敬拜,重要的是在「聖靈」裏和在「真理」裏敬拜。 耶穌提出這新的敬拜觀帶來很大的震撼,因為他廢除了在傳統中一個固定地方敬拜的重要性, 敬拜的中心由在有形的聖殿中轉變成為在「聖靈」和「真理」中。

反省問題:今天在敬拜中我們著重唱甚麼詩歌,用甚麼形式及樂器,甚至在甚麼場所及地方敬拜會更理想,但耶穌在這章的教導十分清楚:敬拜最重要的不是地方及形式,而是要在「聖靈」裏和在「真理」裏敬拜。今天當我們去敬拜時,是否按著「真理」去敬拜?是否以一個順服在「聖靈」裏的生命去敬拜?這些問題比在哪裏及甚麼方式敬拜更重要。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