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所賜的的一個願望(王上3章)

小時候聽「阿拉丁神燈」的故事,就很羨慕阿拉丁,可以有一位「燈神」隨時滿足他的願望,當然後來成長後就知道根本世上是沒有「燈神」這回事。**但如果真的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萬軍之耶和華要給你一個願望:「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你知道這位神不是隨口說說, 而是你說想要甚麼祂就會給你的!那你會想要甚麼?(「要多三個願望」那些除外)

所羅門就是被神問這樣的一個問題,他作為以色列王,剛剛登基,王位未穩,外族又虎視眈眈,隨時入侵。他可以求神將他的敵人消滅,他何以求神賜給他長壽,也可以求神賜給他更多的財富尊榮,使他一生盡享榮華富貴。但所羅門沒有求這些為自己好處的東西,而是他知道要做王,要處理國事,要做好多重要的決定,他害怕自己年少無知,不懂得怎樣治國,所以他求神:「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王上三9)

**所羅門這個祈求得到神大大的讚賞,原因是所羅門不是單純為自己而求,從他的說話中他是從神的選民需要的角度去求,他要得智慧是為了能「判斷眾民」。**他這種不為己求,而為神的子民求的心意因而得到神的喜悅,於是神就答應他的請求,不但承諾給他智慧,還將他沒有求的富足尊榮也一併賜給他,使他「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王上三13)(神的這個舉動令筆者想起小時候聽過的另一個故事,你猜是到哪一個嗎?)

今日我們祈禱時,通常是為自己求還是神的國度求呢?當然我們即管為自己求,神也會看顧我們,供應我們的需要。**但從神喜悅所羅門的請求,可見神是非常喜悅我們為祂所愛的子民的好處代求,為祂的國度降臨祈禱。**所以讓我們也學習所羅門這種胸懷普世的心腸,在禱告生活中不但為自己的願望祈禱,也為神的「願望」祈禱,就是為祂的子民和國度禱告,願祂的旨意臨在其中,如同臨在天上。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