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向誰說話(撒上3章)

神不向誰說話?

 

想像有一個星期日的崇拜之前,某間教會的牧師還在辦公室預備一陣崇拜的講章,突然有人敲門,一開門,原來是幼稚班一個4歲的小朋友。他進到來,牧師還準備賞他一粒糖,信信卻一臉嚴肅的跟牧師說:「牧師,神昨晚和我說,教會的領袖要快快悔改,否則神就會降下懲罰!」你想牧師聽到會是害怕還是一笑置之?我們正常都會想,教會有幾百人,有牧師、傳道人、執事等領袖,神有說話不向他們說,反而要向一個最微小的小朋友說?

 

這情況正正發生撒母耳記上第三章的情節中,神四次向年少的撒母耳說話,透過他傳達祂的旨意。我們常常會將焦點放在神向撒母耳說話而羡慕不已,其實經文還隱藏了一個重要信息,就是神不向誰說話。為何撒母耳頭三次都不知道是神向他說話?因為「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三1),神由士師年代後期開始,就已經很少向人說話,不是因為神不願意,而是以色列人的罪太大,任意而行,根本沒有人有留意神的聲音。在以色列中,已經有幾十年甚至一百年神沒有向人直接說話,以致撒母耳也不知道原來神是會這樣向人說話的。

 

神不向作為祭司的以利說話,不向他的兒子說話,反而向一個童子說話,這表示整個以色列已陷入極差劣的屬靈狀況,以致神找不到一個清心的領袖可以傳話,而要向一個童子來傳達祂的信息。當我們看到這個狀況其實不應只去羨慕為何神向撒母耳說話,而是警惕神為何不向領袖說話,是因為他們的悖逆和心硬,聽不到神的聲音。

 

今日神還會向我們說話嗎?當然神有祂的主權和對不同的人有特別呼召,但在羨慕別人之前,讓我們先省視自己的生命,我們有沒有清心渴慕見主的面,每天又會付出多少時間去專注思想神的話語,向他傾心吐意?如果有一天神真的要藉一個小朋友來向我們說話,這對那個小朋友來說,固然是祝福,但對我們來說,可能已是一個審判式的咒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