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王位(撒上11章)

掃羅雖然已被膏立,也在百姓面前確定了被神揀選做王,但由於他是以色列的第一個王,王的制度並未建立,所以掃羅做了王後其實仍是回家做他本來的工作,而其他人也仍未習慣有這位新的王。其中一個証據是當雅比人受到亞捫人威脅時,不是找掃羅求救,而是周圍求人幫助(3節)。但這個威脅卻是掃羅顯示他是受神膏立的王的機會,當他收到消息亞捫人侵襲時,他就起來帶領以色列人與亞捫人爭戰。

掃羅在整件事情中顯露出做王的氣魄,首先是他一聽到同胞被欺負的消息就發義怒要面對和處理這件事;然後他有智慧地用將牛切成塊子這一招,號召全以色列的人找出打仗;在打仗時,掃羅有策略地將軍隊分配,又在敵人鬆懈的時間發動攻擊,結果取得他做王以來的第一場勝仗,也奠定了他在以色列人心目中王的地位。百姓都十分歡喜,因為他們立王的要求終於得償所願,可以有一位帶領他們打勝仗的君王(15節)。

**掃羅的確在這一章中顯示出他有智慧、勇氣、動員力,但這一切其實不是靠他自己,在他採取一切的行動前,經文記載「他就被神的靈大大感動」(6節),因有神的同在,所以掃羅有能力做之後的事情,帶領以色列人打勝仗。**掃羅之所以藉此事確定了他在以色列人心目中的位置,不只是因為他取得勝利,而是因為眾人看見有神與他同在,因此知道他是神所揀選的王。

今日我們會在處理事工時去分析誰有甚麼恩賜?誰適合做甚麼崗位?**但作為神的僕人,我們首先要追求的不是恩賜和能力,而是要被神的靈感動,好叫神的能力藉著我們彰顯。**掃羅就是一個明證,他到這一章為止仍是沒有過錯,緊緊倚靠神,但他的佳績也是到此為止,接著我們會看到一個曾被神的靈大大感動的人,究竟是因為甚麼原因而越走越遠,以致失去了一切原本神給他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