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機會(撒上28章)

掃羅已走到他做王和生命的盡頭,他面對最後一次對非利士人的爭戰,已完全失去初初當王時打敗亞捫人的氣慨(撒上十一章)。他現在有的,只是懼怕和驚慌,完全失去信心,不斷藉不同方法去尋問神的心意,想知道到底要如何做,但神卻沒有任何回應。就是這樣,掃羅竟然做了一樣大逆不道的事,就是去交鬼問米。摩西律法早已寫明不可以交鬼、行邪術(利十九31,申十八11),因這是耶和華所憎惡的,違返了的人要被趕走。經文也有提到掃羅也曾經下令不可以交鬼(撒上二十八3),**所以掃羅是違反了摩西律法,違反了自已所定下的規則,可說是恐懼已佔據了他的心,使他再無信心做決定,因此他千方百計都好想知道應該怎樣做。**結果,「撒母耳」真的出現了,當然這個「撒母耳」是否真的撒母耳,還是魔鬼的一個喬裝也值得商榷。但這個「撒母耳」的宣判(18-19節)卻令掃羅幾近崩潰,完全失去希望,因為他知道神真的完完全全的離祂而去了。

一個原本被神所揀選和膏立的人,是因為甚麼才淪落到這個地步,令神也離他而去?掃羅在這一章的行動其實再次證實他失敗的原因:

首先他尋問神心意背後的原因是甚麼?是否想倚靠神?經文提到當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時,「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5節),掃羅是害怕,不知道怎樣解決眼前的困難才來找神,而不是真的全心倚靠神。

第二是當神沒有回答他,他又再次重蹈覆轍,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就是去問米交鬼找「撒母耳」來幫助他,但交鬼正正是神所憎惡的(申十八11),掃羅再次不是用討神的喜悅去處理問題,而是用自己的方法。

掃羅其實有沒有得救?神是否不會原諒他?其實不是神不肯原諒他,而是由掃羅第一次犯錯直到如今,他都沒有真正的悔改,他自己獻祭、不殺盡亞瑪力人、追殺大衛、殺害祭司,以至今次的交鬼,他屢錯屢認,但始終沒有悔改,下一次仍然用自己的方法去處理。所以掃羅為何得不到神的回答?**掃羅以為重點是尋問的方法,這個方法不行就用另一個方法,其實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生命有問題。**只要掃羅仍沒有將生命的主權再次交給上帝,他無論用甚麼方法去尋問神的心意都沒有用,因為他眼中已沒有上帝,他的心也沒有和上帝結連,只當神是解決眼前問題的工具,所以即管違反律法去問米交鬼也在所不計。掃羅已失去了他最後回轉的機會,剩下的路就是他做王的終章,更是他人生的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