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急的時刻(撒上30章)

大衛人生中最危急的一刻是幾時?是面對歌利亞的一幕?是掃羅追殺他的時候?雖然以上這些時間都是大衛遭遇危險的時刻,但他那時都是對神十分有信心,所以他不害怕,定睛於神。但今次大衛真的面對人生最大的挑戰,因為他的大本營被亞瑪力人侵襲,不但他的妻子和財物被擄去,連他的手下的家人財物也被洗劫一空,他們都放聲大哭,極度失望,然後要找發洩的對象,就是遷怒於他們的領袖大衛,要殺他洩憤!

這實在是大衛最低谷的時候,他曾經風光的成為國家英雄,被膏為王,但之後卻被掃羅追殺,離開妻子,東奔西走,失去曾賺到的一切,甚至要投奔於敵人的陣營。在屬靈上,也可看見大衛比起之前,他對神的倚靠和信心已低了很多,他過往是凡事求問神,但自他到非利士人的地方後,這一年零四個月都沒有見過他和神有甚麼交往。他在這十六個月是怎麼過的?他是怎樣看自己?怎樣看神?他被失望、沮喪、煩惱各種情緒充斥著他的心,而到這一刻,他的一切都失去了,他的手下也要殺他,大衛已走到生命的盡頭!

就在這一刻,他記起了神,經文說「他從神裏面重新得到力量(But David strengthened himself in the LORD his God.(ESV))」(6節)。十六個月的人生低谷,和神處於關係上的低潮,**但就在人生中最危急的一刻,最無助的一刻,大衛放下了再倚靠自己的方法,捨棄了倚靠別人的保護,他決定重新倚靠神,定睛於祂,就在那一刻,他在神裏面找到了久違的力量,因他心繫於那位揀選他的上帝。**大衛返來了,他做了一件十六個月都沒有做的事,就是向神禱告,尋問上帝應如何做。

當遇到危急時,你會做甚麼?作為信徒,我們都難免有生命的低谷,都有屬靈生命的低潮,在那段黑暗的時間,我們會看不見神,不斷糾纏於各種掙扎裏面,不知到何時何日方能解脫,惟有靠自己的方法和靠別人的幫助。然後有一天,終於到了一個危急的地步,我們真的力不能勝,臨近崩潰的一刻,我們還有一次選擇的機會:一是去得更盡,用盡自己可見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不要理會神如何看,就好像掃羅這樣;一是停下來,放棄自己的主權,放下自己的方法,重新定晴於於神,單單在神裏面得到力量,這就是大衛的選擇。最危急的一刻,往往就是回轉向神決定性的一刻,問題是你會做掃羅的行動,還是作出大衛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