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點人口(撒下24章)

數點人口並不是罪,在民數記中也記載摩西曾數點以色列人數,但那時是準備進入迦南地打仗,所以需要知道人數。今次大衛在無緣無故下數點人數,卻不是準備打仗,從約押勸他收回成命的行動,就知道連大衛身旁的人也感到這舉動有所不妥。大衛為何要數點人數呢?**大衛做以色列王已久,國泰民安,可能想知道至底國家富強到甚麼地步,因此要知道人民和士兵的人數,好炫耀和自我滿足一下。**情況就似一個億萬富豪,將戶口數十億元全部兌換成現金,運到家中慢慢數算,這種行動不是想知道數算的結果,而是在過程中滿足自己的驕傲和自豪。

大衛也得知結果後也知道自己做錯了,神可能見他自動投案,所以雖然也照樣懲罰他,但給他三個選擇:一個是饑荒,一個是被敵人追趕,一個是瘟疫。如果是你,你會選哪一個?聰明的大衛,他並沒有指明選哪一個,而是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14節)。結果神用瘟疫懲罰以色列,死了七萬人,直到後來神動了憐憫之心才停止了瘟疫。

在這件事上,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反省和學習:

1)大衛似乎有一個特點,就是他雖然會軟弱,會跌倒,會犯罪。**但他自省的能力很強,他做錯後會主動認錯,並且肯承擔後果。而最重要的是,當他悔改時,他會十分專注在神身上,倚靠神,將自己交在神手中。**這種知錯和轉向神的態度,是他屢次跌倒仍能得到神憐憫和饒恕的原因。

  • 大衛做王已久,為國家作出了很多建樹,打敗了很多敵人,他對以色列民有沒有功勞?當然有。但為何數算功勞是罪?因為這樣做是將榮耀歸給自己,而不是神。**撒母耳記的主題是「王」,大衛雖然是以色列王,但卻是神揀選他和膏立他的,所以即管國家昌盛,並不是大衛這個「王」的能力,而是耶和華這位真正的「王」的榮耀。**大衛一下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就釀成大禍。
  • 大衛的錯失,使神降下瘟疫,以色列人死了七萬人。一個人的錯失,竟使七萬人無辜喪命。這是對所有作領袖的一個很大的提醒,不要以為犯錯是一個人的事,**當一個領袖犯錯,影響的不只是自己,而是他所帶領和牧養的群體,而這種後果不是那位領袖能承擔和補救的。**這就是作為領袖的責任,要謹慎每個所作的決定,不要忘記自己不是真正去控制和管治的「王」,耶和華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