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下13章

押沙龍因為殺了哥哥暗嫩而被放逐,作為他們的父親,大衛必定心如刀割,心痛不已,經文記載他是放聲大哭,哭得甚慟(撒下十三36)。大衛傷心的不只是兒子暗嫩死了,更傷心的是殺他的正是另一個兒子押沙龍,而押沙龍也因此事而離開了,所以大衛是一口氣失去了兩個兒子,難怪他這樣傷心。

押沙龍雖然大錯特錯,但他畢竟是大衛的兒子,時間久了,大衛也掛念他起來(撒下十三39),約押知道他的心意,刻意派了一個婦人去跟他說話,用自己兒子誤殺的例子來請求大衛寬恕保護她的兒子,當大衛答允後,婦人就問大衛既然肯保護她的兒子,為何仍然放逐自己的兒子?大衛於是以此為下台階,真的召了押沙龍回來。但召了押沙龍回來耶路撒冷後,又不肯召見他,叫他回自己的家,並且兩年都沒有見他,某程度是對他投閒置散,愛理不理。耶路撒冷是一個很小的城,要兩年內都不見押沙龍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件事一直拖到押沙龍忍不住了,用計找來約押,替他向大衛傳話,說自己這樣回來卻又不得見大衛,比仍在外面流放更慘。於是大衛終於召見押沙龍,和他親嘴,似乎終於原諒了押沙龍。

**在這件事上,我們可以看見大衛對兒子的教導是十分匱乏:**1)之前暗嫩污辱了他瑪,大衛只是發怒,但沒有對暗嫩作出任何的懲罰或責備(撒下十三21);2)押沙龍殺了暗嫩,逃到基述,這謀殺的罪更嚴重,但大衛仍沒有採取積極的行動去教導兒子,只是被動的等候;3)召了押沙龍回來,又兩年不見他的面,不和他說話,仍然沒有教導他和指責他的不是,讓他有機會悔改,使押沙龍無所適從,心中逐漸累積埋怨,而引發叛亂之心。

**大衛面對與家人關係的衝突,雖然心中未必懷怨,卻沒有在行動中去表達愛和寛恕,更沒有作出應有的教導。**後來他家庭所發生的諸般糾紛也有很大原因是因為大衛的這個性格和行動。**這提醒了我們,面對別人的不是,不能只在心中憤怒,而要好像拿單對大衛般直斥其非,不要被動等對方或局勢改變。**好像押沙龍,雖然和大衛見面時與他親嘴,但他的叛亂之心而萌生,這一吻已不是真愛之吻,而是懷恨之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