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後4章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作者:廖炳堂

  1. 釋經與反思:

1.本段主旨: 保羅以自己即將即將結束的一生的見證, 交託提摩太要接棒, 繼續為真道打美好的仗(4:1-2)。

2.保羅用了幾個美麗的意象來類比基督徒的生命和死亡的意義(Stott):

  • 生命是一份獻給上帝的祭物(被澆奠), 以回報主耶穌沉重代價的救贖;
  • 死亡好像一艘船離岸(「離世」原文ἀνάλυσις的意思), 卻是開始了另一段新的航程(永恆不朽的生命);
  • 生命是一場運動競技或激烈的爭戰, 必須努力才能得勝(參2:5);
  • 生命是一分崇高的付託, 基督徒都是管家, 受命去看管貴重的家傳之寶(神的道), 並要一代一代傳遞下去, 不可掉失也不可損毀。
  • 換言之, 從信仰的角度來看:
    ●生命是要盡量獻上而非盡量攫取, 事實上, 屬靈上也只是透過獻上才能得著真生命(2:11);
    ●主耶穌的十架已經解除死亡的咒詛, 我們有一天都要學習以信心跨越死亡, 踏進那離岸遠航的方舟, 才得進入永恆的家鄉;
    ●屬靈生命也必須經歷以信心爭戰並得勝, 沒有只「信」一次, 以後可以逢戰必敗仍可領受的救恩; 因信稱義之信心是一生之信,不是一時之信。
    ●基督徒受命去看管及傳遞福音真道, 要盡力完成使命, 否則無顏面見恩主。
  • 讓我們回顧保羅那戲劇性的一生, 細味保羅對自己的一生的總結和感言: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他的背景:「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腓3:5-6)。
  • 他在大馬士革的路上遇見復活的基督向他顯現, 改變了他的一生(徒9:3-19; 約主後34年)。
  • 信主後他信仰的真假備受基督徒質疑, 而同時也受猶太人逼害, 為期約14年(徒9:26-29; 徒22: 17-21; 加1:18-19), 最後透過巴拿巴的幫助, 漸漸獲得教會的信任, 並確認他使徒的位份, 開始公開的事奉(約主後48年)。
  • 保羅宣教之初的述志, 最後在本書中已成為他的回顧:「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 保羅先後有三次宣教行程(徒13:1-14:28; 15:36-18:22; 18:23-21:16),

充滿神蹟、也充滿艱難, 最後被捕、受審, 被囚於羅馬2年(參徒28:30, 約主後60-62年)

  • 他第一次被囚獲釋後,有幾年自由傳道的行程, 約主後67年再次被捕被囚, 寫下本書。按教會傳統他不久被斬首殉主後道。
  1. 應用默想:

1.想像如果主今夜接你和天家, 主和你一起回看自己一生的歷程和思想言行: 你有甚麼最引以為榮的事? 有甚麼會令你最引以為恥? 上帝會怎樣評價你?… (安靜/聆聽/反思/感恩/立志…)

2.請慢讀保羅對自己一生的回顧總結: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你有甚麼感受? 有甚麼說話你想告訴祂?)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