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後3章

聖經足夠叫屬神的人完全

作者:廖炳堂

  1. 釋經與反思:

1.承接上文保羅鼓勵提摩太以往聖經的學習, 已足以叫提摩太迎向末世挑戰, 原因是聖經(γραφή)並非一般人的靈修作品, 而是神的說話, 神要藉著聖經帶領基督徒完成人生成聖和事奉的路。保羅在此教導有關聖經兩方面的真理: 它神聖的來源和全備的功用。

2.來源方面, 全部(πᾶς)聖經(參彼後3:16)都是神所「默示」的。「默示」(θεόπνευστος)指像神直接呼出來的一口氣, 即雖然聖靈透過先知和使徒說話, 但說出來後, 就等於神自己說出來一樣的權威: 「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 人 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1:21), 忽略或強解的人就是「自取沉淪」(彼後3:16)。

3.功用方面: 聖經的全備性(sufficiency), 足夠叫所有基督徒(「屬神的人」, 羅1:6)完全有能力(ἄρτιος)分辨、和實踐所有 (「各樣」,πᾶς)神所要求的「善事」來。換言之, 神的道德旨意全部都已記載在聖經中: 人根據聖經生活, 就是根據神的道德旨意生活, 與神同行。我們應該學習用聖經靈修, 直接領受神的話語。

4.聖靈除了幫助聖經作者準確無誤寫出神的說話, 也會光照讀者明白和實踐(林前2:12)。因此我們研讀和默想聖經都必須祈禱, 倚靠聖靈的幫助去思考。

5.唯獨聖經擁有基督徒信仰和生活最高準則的絕對權威, 不論人的理性、教會傳統、宗教經驗的論述等, 全部都要服在聖經的權威之下, 接受聖經的判辨和指導。人的見證故事應該是幫助, 而不是取代我們直接學習聖經真理。

6.研讀和默想聖經都涉及全人的投入, 包括認知(教訓、教導人學義)、情感和意志(督責、使人歸正)、實踐(行善)和反思(督責、智慧)等。因此靈修默想和逐卷研經缺一不可, 教義學習和祈禱同樣重要, 實踐和反思不能偏廢, 以上各種以真理為中心的操練, 不可互相取代, 倒要協合進行, 才有協同效應, 達至全人改變和成聖。

7.換言之我們學習和實踐聖經, 動力源自上帝(from God), 目標是更愛慕和事奉上帝(for God), 過程要倚靠上帝(by God)。

  1. 應用默想:

1.背誦和默想: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你有甚麼感受? 有甚麼說話你想告訴祂?)

2.請雙手恭敬捧著你的聖經, 在神面前跪下, 默想神啟示聖經的心意, 求問神要你如何更好學習, 並求聖靈的幫助…(安靜/聆聽/掙扎/反思/感恩/立志…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