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後2章14-26節

人若自潔就必作貴重的器皿

作者:廖炳堂

A.釋經與反思: 人的血氣不能成就神的義

1.本小段開始神家的比喻(v.21-22), 乃承上文有關教會之講論(v.19), 進一步解說重生之基督徒在教會中如何「離開不義」, 並開啓下文提摩太事奉上應有的態度(v.22-26)。其中以貴賤器皿對比真信徒與假教師在神眼中價值懸殊。

2.保羅囑咐提摩太和會眾「脫離卑賤的[事]」, 最直接上文指假教師, 包括已被逐出教會的許米乃(提前1:20), 換言之, 「脫離」包括疏遠關係, 減低他們對會眾的影響力(Knight)。相反, 保羅囑咐提摩太要特別和清心禱告的人追求融洽關係(「和平」, 原文這詞緊接「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 Knight), 多受他們屬靈追求的熱誠所薰陶。實踐屬靈追求重要的一環, 就是謹慎選擇自己的屬靈友伴。

3.保羅囑咐提摩太「要逃避少年的私慾」, 在上下文而言, 主要是指爭競好辯的態度(v.14, 16, 23, 24), 年青人血氣方剛, 較容易以此回應假教師的惡劣態度。相反,保羅教導提摩太要「温和」、「温柔」和「忍耐」。原因:

神的僕人(v.24)要明白主人的心意 是要造就人個人和教會群體, 而不是要傷害人, 激化爭端。人的血氣不能成就神的義(雅1:20), 只會產生反效果。

神的僕人處理教會爭端, 立場要堅定, 但態度要溫和(firm but kind), 要以善勝惡: 不但反駁的內容要正確, 態度也要正確。

當人按神的道德旨意行事, 盡上本份後, 事情的演變和結果就要忍耐看神主權的旨意、時間和帶領了(v.25)。

勸戒態度要「温柔」(v.25), 但立場仍要堅定, 必要時仍要通過教會紀律處理(提前1:20)。在現今多元主義的後現代社會, 教會需要及早制定紀律手册, 方便預防教育和迅速處理異端及嚴重罪行事故, 以保持教會的純潔性, 有效見證基督。

B.應用默想:

  • 回憶自己被人激發負面情緒的一些事例, 仔細思想其緣起、經過、演變和結果: 你對自己有甚麼認識? 有甚麼需要學習成長和祈禱呢? (安靜/聆聽/掙扎/反思/感恩/立志…)
  • 默想: 「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雅1:20)… (你有甚麼感受? 有甚麼說話你想告訴祂?)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