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後1章

逆境中可以積極的動力

作者:廖炳堂

  1. 釋經與反思: 明白保羅在逆境中可以積極的動力來源

1.保羅此時的處境: 自己身處陰暗惡臭的地下囚室, 心境孤單, 被朋友遺棄, 面臨殉道的終極考驗, 此時更想起提摩太牧會之挑戰和有點退縮之性格。

2.保羅「不住的想念」提摩太, 特別記起最後離別時提摩太的「眼淚」, 顯示保羅記掛甚深, 但保羅同時「晝夜切切的」祈禱(參4:17, 提前6:13, Knight), 可以在神同在下消解(而非靠自己孤單去面對)負面情緒。「屬靈」的人也會有掛慮的時刻, 但不同的是他會轉向專注神的同在(4:17)。

3.保羅在禱告中, 以感恩克服憂慮, 因為感恩使人先用信心專注事情的積極面, 也就是神一直恩典的作為, 再進一步專注各樣恩典背後的神, 確認祂此時此刻正同在!

i.在數算恩典中, 他先確認他現在所信的主耶穌才真正是舊約祖先所信的神(相對於拒絕主耶穌的猶太教徒)。是神大能的介入才使他有戲劇性的皈依(提前1:12-17)。

ii.他想到提摩太的信心。雖然提摩太有時膽怯, 但他在保羅第一次羅馬被囚時, 卻能一直陪伴保羅(腓1:1; 西1:1; 門1:1) , 待保羅「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被保羅稱讚為忠誠可靠的同工(腓2:19-23)。堅持的信心是提摩太的一個優點。

iii.他也想到提摩太在牧職按手禮中曾被確認的恩賜(參提前4:14), 雖然提摩太因著牧會之挑戰可能有點困倦, 但這些恩賜可以用信心重新喚醒和恢復興旺的。

iv.同樣, 每一基督徒都有主應許「足夠」的能力去以生活和事奉見證主(弗1:19; 3:20; 參1:12), 在靈性困倦時便要克服自我軟弱無力的感覺, 以信心認定内住的聖靈,因基督是永遠不會離棄我們的(羅8:9), 我們只要用禱告轉向主積極求復興!

A.應用默想:

  • 用信心先放鬆(可以深呼吸2次), 暫時放下掛慮, 專注數算神在聖經中或自己生命中具體的恩典事件… (默想和禱告)
  • 有神, 便有盼望: 從上述具體的恩典事件, 轉而專注施恩的主本身: 祂的大能、主權、慈愛及憐恤等。面對這位主, 你/妳有甚麼話要和祂說? (安靜/聆聽/反思/感恩/立志…)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