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6章11-21節

保羅在神面前最重要的囑咐

作者:廖炳堂

A.釋經與反思

1.本段不但是保羅在本書信中最後的教導, 也是他全書重複最多次(3次, v.11, 13, 20)、語氣最重的囑咐: 「13 我在叫萬物生活的 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那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 14 要守這命令,毫不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2.囑咐的內容: 在假道理充斥的時代, 保羅囑咐提摩太/我們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在生命上要離開私慾的惡習(6:3-10), 追求恆常的德行(v.11); 在事奉上要忠心傳講真理, 對抗偏差的教導(v.12, 20)。

3.保羅從多方面來激勵提摩太/我們去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保羅提醒不論我們是否感覺到, 我們都是生活在三一上帝的前面(參詩139): a. 神是賜予萬物生命的創造主, 我們的生命從祂而來; b. 主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已宣認祂(透過代贖)是我們的王(路23:3), c. 並且在神命定的日子主耶穌必定再回來這世界, 進行最後大審判並開始天堂和地獄的永恆日子! 我們當如何回應祂?

保羅在此以頌歌(v.15-16)多番強調神是無限偉大、無限權能、無限威榮、人不能看見、也無法靠近的獨一主宰, 應該得到我們以生活及事奉來彰顯祂的「尊貴」和「權能」!

保羅提醒我們世上的財富變幻無定, 不如全心倚靠掌管萬物的上帝, 用今生必朽壞的(財寶), 換取永恆不朽壞的(財寶), 現在便可以開始享受屬靈上富足(v.17-19)。

B.應用默想:

請恭敬站立「在神面前」: 默想祂在聖經事蹟或你的經歷所彰顯的偉大和威榮…(你有甚麼感受? 有甚麼說話你想告訴祂?); 禱告之後, 請「在神面前」恭敬跪下, 求神對你說話, 顯明祂的心意…

默想宣教士艾略特(Jim Elliot)的名言: “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 (艾略特是一位美國宣教士,1956年, 年僅廿九的他和另外四位同工在厄瓜多爾, 試圖進入未開化的奧卡族傳福音時全部被殺害。後來, 他的妻子伊利沙伯和另一些宣教士, 堅持重返奧卡族繼續傳福音, 結果成功建立教會。)

(靈修文章已獲「爾道自建」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