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羅衰咗乜?(撒上13章)

掃羅作王不久,就建立了自己的軍隊,有兩隊跟隨他,有一隊跟隨他的兒子約拿單,但這隊親兵其實實力很弱,因為經文告訴我們只有掃羅和約拿單手裏正規的武器,其他所謂的軍隊,只是拿著農具上戰場作戰(22節)。相反,非利士人卻十分強大,他們已掌握鑄鐵的技術,在武器軍備上遠遠超越以色列人,而且他們人數眾多,經文形容他們像海邊的沙那樣多(5節)。

面對龐大的敵人,以色列人膽怯了,掃羅想快快召集以色列人出發打仗,但要等撒母耳來到獻祭才可以,因為以色列人要相信耶和華與他們同在,他們才會有信心。但掃羅等了七日都不見撒母耳來到,於是自已獻了祭。驟眼看來,整件事很正常地發生,但掃羅獻祭的行動卻被撒母耳責備為糊塗事,究竟掃羅做錯的是甚麼呢?

有不少人說掃羅犯錯是因為他身份不合,因為獻祭是祭司的工作,所以除了祭司以外其他人不可獻祭,掃羅私自獻祭是不對的。但從整本撒母耳記看,大衛做王後也有獻祭(撒下六17),但神並沒有斥責他。所以掃羅的犯錯不是他的身份問題,而是他的心態問題。

請看經文是怎樣描述他獻祭的心態?當撒母耳問他做了甚麼,他回答:「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11-12節)掃羅獻祭是因為非利士人就在眼前,但百姓卻一個一個走了,掃羅就心裏慌張,怕百姓會走清光,他就會輸掉這場仗,所以他就獻上燔祭。實在撒母耳要他等七日,但他一到時間就急不及待獻祭,顯示他十分害怕和著急。

**所以掃羅做錯的不是獻祭的行動本身,而是他的信心已沒有最初這樣純正。**整段經文顯示他的眼目是放在敵人身上,在百姓身上,而不是在神身上。就算他獻祭的動機也不是要敬拜神和倚靠神,而是怕打輸這場仗。他對神沒有了信心,這正是做王最忌的事,因為神要合他心意的人做王,是要遵行祂旨意的(14節)。

掃羅在這一次其實在事情上不算是大錯,但卻顯示當他有軍隊後,卻倚賴了軍隊;有百姓以後,就在意百姓是否支持他,他越來越在意自己的王位是否穩固,卻忘記了最初是神的靈感動他和揀選他,他才得以做王和戰勝敵人,他做王的權柄是來自神。

這確實是對我們很大的提醒,當侍奉或踏入職場之初,我們會戰戰競競,惟恐犯錯,因為甚麼都沒有,所以會專心倚靠神。**但後來建立和累積的東西越多,就會越倚靠人事和權力,而忘記了最初倚靠神的信心。**掃羅就是榜樣,他犯了一次錯,之後是悔改還是越變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