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9章

我(以斯拉)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拉九3)一向冷靜的以斯拉,遇見了甚麼事,導致他會產生這麼大的反應,要亂拔頭髮,撕裂衣服?

原因就是以色列人犯了罪!他們有一班人包括祭司在內,竟然和外邦女子通婚,這是耶和華禁止的。原因有二:一、與外邦女子通婚的以色列人很容易被感染外邦的習俗,敬拜別的神,從而離棄了耶和華;二、以色列人已亡國,人數逐漸減少,若再和外邦人通婚,會將以色列人種族沖淡,慢慢以色列民族真的會消失。過往以色列人已有幾次因為和外邦女子結婚已離開了神,所以這是對以色列民族一個很嚴重要避免的罪。

但就在以斯拉帶領以色列人回歸耶路撒冷的當下,他就收到如此的消息。因此他很難過,也很害怕神因此會懲罰以色列人,因此他立即誠心跪下向神祈禱,他的禱告有以下值得注意的地方:

1.一同背負以斯拉是用「我們」來向神認罪(6-7節),雖然錯的不是他,但他仍為將自己和其他以色列人等同,為他們祈禱,不是置身於事外。

2.坦誠認罪以斯拉在認罪中沒有諸多解釋,反而是坦誠以色列人的罪和不是,求神施恩憐憫。

3.認清上帝以斯拉在禱告中讚美神是公義和有恩典的神,不是看眼前的困難,而是仰望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將信心交託在神身上。

反思問題:我們有沒有為自己的罪認罪祈禱?又有沒有為教會整個群體去祈禱求主赦免?從以斯拉身上可學習到原來我們要為群體去認罪祈禱,即管做錯的不是自己,也要為自己所屬的群體去求主憐憫和施恩。

為教會祈禱:求主赦免我們的罪,由我們的祖先直到現在那些驕傲、自私、紛爭、不信的罪,求主憐憫我們,以祢的寶血潔淨我們,赦免我們的過犯,重新賜我們有正直的靈。讓我們教會重新被祢改變、洗滌,成為一間合祢心意的教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