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8章

有沒有試過攜帶鉅款上街的經驗?我曾試過一次要帶幾十萬現金到銀行入數,不知有多緊張,將袋著鉅款的公文袋握得緊緊的,又叫了兩個人護送我到銀行,惟恐被人打劫或搶去公文袋中的金錢。所以中國古時有「鏢行」,專負責護送人和財物安全到達目的地,否則在路上很容易被盜賊和山賊搶劫財物。

以斯拉在出發回歸時正正面對這樣的難題,個難題就是他要運送回耶路撒冷的財物很多!因為波斯國的人知道以色列人要回歸建殿,所以都紛紛獻上金銀作為資助,加上以色列人所獻的,累積的金銀有多少?「我秤了交在他們手中的銀子有六百五十他連得;銀器重一百他連得;金子一百他連得」(26節),還有其他金器銀器,不計其他東西的價值,只計金子的價值看看會有多少錢?一他連得等如30公斤,一公斤等如35安士,若以現在1安士金價是港幣10,000計算,一他連得金就是大約1000安士金,即價值1000萬港元。

**以斯拉當時要運送100他連得的金子,就是價值十億港元的財物!**你想像一個人帶著十億財物上街的心情嗎?雖然當時的金價和現在可能有好大分別,但可以肯定的是,那是一筆甚為龐大的財產,而當時以斯拉要率領以色列人回歸到耶路撒冷,路程長約一千哩,路途遙遠,路上會有難以防範及數之不盡的盜賊會攻擊他們,形勢是十分危險。

當時以斯拉有兩個選擇,第一,就是請王派軍隊護送他們,那就會萬無一失,安全得多;第二,就是相信神的保守和幫助,不需要任何的保鏢,因為神就是他的保護。這真是不容易做的決定!經文提到以斯拉也曾想過請王派出軍隊保護他們,但他認為這是一件羞恥的事,因為他對王說神會保護他們,必定幫助他們,又何需要人的保護?**最終以斯拉係兩難之間決定做了一個很重要的行動,不是去求王派兵保護,而是帶領以色列人一起禁食祈求神,求神幫助他們。**結果神應允了他們,保守他們平安回歸到耶路撒冷,以斯拉歸功於是「神的手保佑我們」(31節)。

以斯拉遇見困難時不是先用人的方法解決,而是禁食禱告尋求神,首先他是獨自禁食(21節),然後再帶領群眾禁食禱告(23節),他在情況險峻時仍選擇倚靠上帝,雖然好像冒險,但卻更能經歷到神的幫助和保守,恩典就是在邊緣處彰顯。

反思問題:當我們遇見困難時,首先想到的是靠人的幫助還是祈禱倚靠神?這段時間,我們每天與弟兄姊妹一同祈禱,有經歷到神的應允和幫助嗎?

為教會祈禱:當準備進堂時,求天父教導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方法去預備,而是要著重一同禱告的重要。求神保守我們禱告的心,不要灰心,在禱告中能經歷神是聽禱告的神。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