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6章

上文提到,以色列人在建造聖殿一事上面臨極大的危機。對內,民心怠懈,一盤散沙,忘記初衷;對外,敵人攻擊,遭受誣告,逼迫停工。面對這許多的危機,能成功重建聖殿的機會似乎是相當渺茫了,但就在這面臨最困難最低谷的時間,神卻顯出祂的大能和保守。

過了十六年,當以色列人想再重新啟動建殿的工程時,卻受到當時的官員制肘,因為已事隔多年,波斯王也換了人,他們質疑以色列人建殿的合法性,以是上奏給大利烏王參他們一本(五6),還將所羅巴伯等人的名字抄下來告給皇帝(五10)。之前以色列人因為自己的懈怠停止建殿,現在想重新開始時卻又遭到政治的壓迫,受諸多阻攔。

這件事就這樣放到當時的波斯王大利烏王面前,他派人查考典藉,看究竟有沒有這件事的記錄,果然查到古列王期間曾下令讓以色列人回歸建造聖殿,於是下了三個命令:

  • 下令叫官員們不要阻止以色列人建殿的工作
  • 要供應以色列人一切建殿所需的物資和糧食
  • 會嚴懲任何更改這命令的人
    結果,以色列人因禍得福,反而受到波斯王的支持,建殿的事就「凡事亨通」,終於在聖殿被毁後的幾十年重建成功!

重建的成功是誰的成功?是波斯王信守承諾?是以色列人齊心就事成?經文講得好清楚,是神派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提醒以色列人和幫助他們(五1-2),然後神的眼目看顧他們(五5),最後當殿起好後,經文如此總結:「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五22) 可見整個重建聖殿的工作,都是神的能力和保守,作為神的子民,是盡力而為,堅守崗位,全心仰望,神自會在祂的時間使萬物成為美好。

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反思問題:==有人認為,只要祈禱,甚麼也不用做都可以;有人認為,不做任何東西只祈禱是不切實際。從以色列人重建聖殿的事可學習到,當神吩咐我們做祂的工時,我們不可呆坐甚麼也不做,應要盡力做我們可以做的,但仍然要相信及倚靠神,因為一切的困難都不會難倒我們上帝,要知道最終成就一切的是那位得勝的主!

==為教會祈禱:==今日會知道是否收到入伙紙,懇切祈禱,相信神的保守和供應!

寫於中午12:00:已收到通知,終於出到入伙紙了!3年的工程終於完成,我們可以進新堂了!在今日讀這段經文剛讀到是「神看顧祂的子民,堅固他們的手,作神殿的工程」時,收到此好消息實在太奇妙!感謝主的大能!感謝主的幽默!一切榮耀歸主!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