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1章

「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拉一1

 

以色列人自分裂為南北兩國後,一直都受到外族打擾,北國以色列國率先失守,在公元前722年被亞述國滅了,留下猶大國獨力苦苦支撐。在約雅敬做王時,受到當時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攻擊,並將一部份猶太人擄走去巴比倫,這是猶太人第一次被擄走,時間為公元前605年。但巴比倫的威風也維持不了太久,到公元前539年,巴比倫就被另一個新興的國家波斯所滅,所以猶太人和猶太地也自然轉移給波斯王掌管。與巴比倫不同,波斯和猶太人可沒有甚麼深仇大恨,所以在滅巴比倫的第二年(公元前538年),就下詔讓一部份的猶太人可以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在這件事中,至少有三處值得留意:

 

「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V.1):經文清楚記述,古列王之所以有此決定,不是因為經濟或政治的考慮,不是他個人的決定,而是神「激動」他的心,透過他來應驗祂的應許。當時在中亞最強大的帝國君王,也謙卑承認是耶和華將天下萬國賜給他,也順服在神的旨意中。

 

「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V.7):猶大國亡國時,尼布甲尼撒將耶路撒冷聖殿的器皿都擄掠過來,這對耶和華和猶太人無疑是一個極大的侮辱。但在這段經文見到,神藉古列的手,將這些原先被掠去的聖殿器皿,重新取出來運回耶路撒冷的聖殿中,而巴比倫在此時已亡國了,顯示神的權柄,最終勝過世上的君王。

 

「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V.1):神曾藉耶利米向以色列人作以下的預言:「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二十九10)猶太人第一次被巴比倫擄走時是公元前605年,而古列王下令猶太人可返回耶路撒冷是公元前538年,前後大約七十年的日子。雖然事隔多年,猶大國也亡了幾十年,但神仍然會因祂的慈愛和信實記念祂的子民,實現祂的應許。神對祂子民的應許永不落空,猶太人重建聖殿的計劃終靠著神的恩典和能力開始行出第一步了。

 

反省問題:人能守一個承諾有多久?不要說大事,簡單至在whatsapp群組表示會為弟兄姊妹祈禱🙏,可能轉個頭也忘記了。但以斯拉記一開始都指出了,無論神的子民怎樣不濟,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無論時間過了多久,神仍然沒有忘記祂的應許,並用祂極大的慈愛和信實去實現。我們對神的信心有多大?當我們在患難痛苦中時,我們相信祂始終會記念祂的子民,並會用慈愛和信實待我們嗎?如果我們相信,我們又會花多少時間去向神呼求?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