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驢找到成為王(撒上9章)

在歷史中,一個人要做王不外乎幾個方法:1)世襲:繼承先祖及父親留下來的王位;2)篡位:從現任皇帝手中搶過來;3)打江山:由一介平民建立勢力,逐寸土地打回來,最後打敗其他對手成為皇者;最後一個方法,就是這一章經文所顯示的方法,若想做王,去找驢吧!

這一章用一個找驢的故事去介紹以色列的第一個王———掃羅:

1)支派:掃羅屬於便雅憫支派,而便雅憫支派是以色列中最小的(21節)。

2)外貌:經文形容他又健壯又俊美,比一般以色列人高一個頭,名符其實的高大威猛(2節)。

3)認真:他出發為父親找驢,不是隨便找一找就算,而是認真的走了很多地方,花了很多時間去尋找(4節)。

4)體貼:掃羅很顧及別人的感受,當他找了很久時會想到父親擔心他們的安危(5節)。

5)尊重:去找神人問驢在哪之前,會想到要送禮物給神人以示尊重(7節)。

這樣看來,掃羅實在由外貌至品格都有很多的優點,**惟一不足的就是他的支派和父家在以色列中是微小的,但神卻不嫌他的微小,反而藉他找驢的原因而遇見撒母耳,讓撒母耳祝福他和膏立他為以色列的王。**經文特別強調撒母耳邀請掃羅一同坐席,當時能和撒母耳坐席的人都是當地的鄉紳父老,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但撒母耳竟然讓掃羅坐了首席,並且給他祭性的腿肉,在以前這部份的肉是給祭司的。這些行動顯示神揀選了掃羅,賜給他尊貴的身份,要膏立他成為以色列的王。

掃羅本來只是出去找驢,結果竟然撈了一個王返來做,都算是十分有趣的經歷。我想當掃羅回到家和父親解釋自己驢就找不到,王就突然做到的時候,連家人都會覺得難以置信。但就是這奇妙而帶點詼諧的經歷,**正正證明神揀選一個人不是因為他的外在條件,而是因為祂的恩典和旨意,祂可以抬舉一個微小的人成為受膏者,成為被祂所使用的人。**但這只是掃羅登場的開始,他做王的表現又會如何呢?會否成為合神心意的君王?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