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的失敗(王上11章)

所羅門早年時還不錯,神問他要甚麼願望,他也懂得求統治眾民的智慧。但到晚年時,他卻離神越來越遠,屢次犯罪。經文形容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6節),作為一個曾經被神兩次向他顯現的人來說,這個評價實在相當惡劣。為何曾經願意倚靠神的所羅門,在晚年時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他失敗的原因是甚麼?

一.放縱

所羅門在做王時,是當時相當顯赫的統治者,神不會將智慧賜給他,也同時將尊榮和財富賜給他,所以當時他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王上十23)。所羅王也大興土木,建造了聖殿、王宮、城牆和其他建設,他的軍馬也甚多,國力甚強,遠方的統治者也派人來送禮及進貢。**當一個人在如此順境和富有的情況下,就會鬆懈下來,放縱自己。**所羅門放縱自己的方式就是迷戀許多外邦女子,原本作為國王,有三妻四妾也不是奇怪,大衛也肯定有超過十個妃嬪。但所羅門的妃嬪可不只十個,經文記載他有七百個妃,三百個嬪,後宮佳麗一千。這些妃嬪大大的引誘所羅門,由於她們來自不同種族,敬拜不同神明,於是也引誘所羅門去拜她們的神,所羅門就為別神建造邱壇,敬拜別的神,這使神甚至憤怒。

二.忘記

神向所羅門發怒,不只是他敬拜別神,而是「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9節)。所羅門敬拜別神當然是不對,但令神憤怒的,更是神曾兩次向他顯現,賜給他智慧、尊榮和富貴,又向他應許只要他遵守神的道,神就會永遠堅立他的國。這種能兩次遇見神的遭遇又有多少人可以有?但所羅門在最初做王戰戰兢兢時就記得神,但到晚年盡向尊榮時就忘記了這位曾兩次向他顯現的神。神一直「記念」對所羅門的應許,但所羅門卻「忘記」了神對他的恩典。他的忘記,使他掉以輕心,遠離了耶和華。

所羅門所寫的箴言中有一句說到:「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一7)所羅門被譽為世上最有「智慧」的王,但當他晚年時這樣犯罪得罪神,遠離了神,他還是最有智慧嗎?**真正的智慧不是懂得用技巧來處理難審的案件,不是有雄圖偉略使國家富強,不是可以有豐功偉績使萬人稱頌,真正的智慧是「敬畏」神,順服神的道,記念神的恩典,「行耶和華眼中為正的事」。**所羅門曾大大經歷神的賜福,但後來卻被權慾和榮華富貴所薰染,選擇了離棄神,不走在神的道上,他究竟是最有智慧的人,還是最愚妄的人?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