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耶和華而樂(撒上2章1-10節)

哈拿獻了撒母耳給神後,經文記載了一段她對耶和華的讚歌。這段讚歌連同米利暗及馬利亞的讚歌都是聖經中著名的讚歌。哈拿在讚歌中顯示了她對上帝奇妙作為的回應,因神答應她的禱告,令她更認識她是一位怎樣的上帝。在禱文中她讚美神的三方面:

1)神是她的力量,是她的磐石(2節)

2)神是滿有大能和掌權的神,能使人升高或降卑(3—8節)

3)神保護祂的子民,為他們立王(9—10節)

從哈拿的禱告可有兩方面的反省:

哈拿得到神答應她的禱告後,並沒有忘記了神,沒有只滿足於神給她的東西。她的禱告是一個對神的反省,她是細心去思想這件事讓她對神有甚麼認識。我們也常常會向神祈禱,但禱告得應允後,我們是否只是一句感謝主就算,還是好像哈拿去深入反省認識了神的甚麼屬性和作為?

再者,從她的禱告中可見她充滿了經歷神的喜樂,她在第一節提到她的喜樂不是因為神賜給她兒子,不是因為神答應她的禱告,而是「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哈拿不是因為神所賜的東西而歡喜快樂,而是因為認識了神,經歷了神而歡欣,就算她剛獻上了兒子給神,並沒有因此而失落沮喪,反而因為神記念她這位卑微的女子而感到喜樂。今日我們因為甚麼而喜樂?是因為神答應禱告,賜給我們的東西而喜樂,還是因為有這位偉大的神願意愛我們和記念我們而快樂?你有想過,單單以耶和華為樂,才是我們人生最大的喜樂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