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7章

現在城牆總算建成了,連門也安好了。但尼希米卻遇見了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地方大,人卻少(4節)。人口稀疏對整個重建工作會帶來很多的問題,例如沒有人防守保衛城池,安全方面就會有問題;沒有人耕種,生產力就會低;最重要沒有人去聖殿當值服侍,荒廢了對神的敬拜和獻祭。

就在這時候,神的靈感動尼希米(5節),要他做一個行動,就是找回第一次回歸的以色列人的家譜。這個家譜其實在以斯拉記第二章已出現過,是公元前538年所羅巴伯帶領下的第一次回歸,人數是四萬二千三百六十人。當將兩個家譜比較,其實是大同小異。

尼希米為何要點算這個回歸的家譜?因為由第一次以色列人回歸,到尼希米重建城牆,已有大約100年的時間,首次回歸的以色列人已住在各城裏,落地生根,但他們有好多人都沒有參與這次重建城牆的工作。因此,尼希米找回這個家譜,就是重尋這些以色列人的子孫回來耶路撒冷居住及工作,協助看守城門,那重建城牆的工作才算是真正完成。

反省問題:重建工作是否只是完成一個工程甚麼簡單?從尼希米重建城牆一事可見**完成工程只是第一步,但住在內裏的人才更重要。否則若只有很大的地方卻沒有人就沒有意思。**最重要是要有心志、有愛主的人在當中去服侍主。觀潮現在重建新堂的工程已完成,可用面積是以前的4倍,但在「人」方面又怎樣?我們的人數和生命質素有成長4倍嗎?我們會否也一樣是「城是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我們要切切的求主耶穌帶領更多人回到新堂,我們也要努力尋羊,找人回來教會去參與聖工。

為教會祈禱:今日請特別為弟兄姊妹回歸的心和服侍的心禱告。我們新堂已起好了,有更多的事工和服侍崗位雖然弟兄姊妹承擔,求主感動我們更多弟兄姊妹願意參與教會事奉。我們又為到這三年流浪期間因為各種原因少返教會甚至沒有返教會的人祈禱,求主提醒他們毋忘主恩,回歸神家,一同返來觀潮敬拜神及侍奉神。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