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4章

就如以斯拉一樣,當神的僕人努力去做神的工時,敵人的攻擊就會來到。和倫人參巴拉和亞捫人多比雅千方百計要打擊尼希米和以色列人重建城牆的工作,他們的招數如下:

  • 嗤笑嘲弄:敵人笑以色列人所做的工作是沒有用的,即管狐狸踏上也會塌下(3節),用這些嘲笑來打擊以色列人的信心。
  • 意圖擾亂:敵人見以色列人的重建工作逐步建立,甚為憤怒,於是想合謀想方法要攪擾搗亂他們的工作(8節)。
  • 人身攻擊:敵人進一步行動,要進入到以色列人中間去傷害他們,甚至殺害他們的性命(11節)。

以色列人要完成重建城牆的工作本身已不容易,當再面對敵人的諸般攻擊時,就更加百上加斤,肉體和心靈都受到打擊威脅,在這受到攻擊的情況下,尼希米如何應付?

  1. 一. 專心禱告:尼希米真是一個不斷禱告的領袖,他在一面對攻擊時,就立刻向神禱告(4-5節),他求神垂聽他們的需要,然後為敵人禱告,求神敗壞他們的計謀,審判他們的罪孽。
  2. 二. 振奮人心:尼希米知道以色列人的士氣是十分重要,所以他鼓勵所有人不要怕敵人的攻擊,他提醒以色列人不要望困難,而是要記得神是一位怎樣的神。祂是「大而可畏」的(14節),所以敵人並不可畏,神才是可畏,並且祂才是有能力,可以保護以色列人免於敵人的手。
  3. 三. 隨時準備:尼希米叫以色列人一半作工,一半拿兵器(16,21節),就算作工的也是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以色列人不但要努力作工,也要隨時儆醒敵人的攻擊,隨時作出準備,所以尼希米和他的僕人不除下裝備,甚至打水也會拿著兵器(23節)。

反思問題:之前也提過,做神的工作不免會遭到敵人的攻擊。就算沒有實質敵人的攻擊,也會有屬靈的攻擊。在整個重建的過程中,我們也遭到不少挑戰,尤其是在臨近進堂,攻擊更無日無之:工程的延誤、同工的身體、奉獻的減少、事奉人員的疲乏等,都使我們不能專心做神的工作。還有不足十日就進堂了,**尼希米的故事正正提醒我們要儆醒禱告,要記得神是大而可畏的神,要隨時準備,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但我們的「兵器」是甚麼?就是倚靠聖靈的心,和弟兄姊妹同心的禱告,就是最強抵擋敵人的武器。

為教會祈禱:天上的父神,我們讚美祢是大而可畏的神,你一直保守我們重建的工作,雖然過程中經歷了重重險阻,但你也是帶領我們經過。求祢提醒我們面對困難時要定晴仰望祢,倚靠祢,我們要同心禱告,一邊工作,一邊禱告,隨時儆醒,作出準備。特別為今日因為打風而使新堂的工程又會延誤一天禱告,求主保守我們的心,也保守工程人員能盡責努力完成新堂的裝修工程,如期交貨,使我們預備在30日能一同進堂,高舉讚美祢的名,數算祢的恩典。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