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2章

尼希米終於鼓起勇氣向波斯王作出要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的要求,而王也很欣然的接受他的請求,批准他歸回耶路撒冷。在這件事從尼希米身上可學習到三件事:

  • 為神的工作冒險:按估計他的年紀應該也未到80歲,可能是被擄後才出生的,根本就未到過耶路撒冷,但他卻願意為他的故鄉而向王求情。尼希米當時是王的酒政,按他當時的地位和身份,其實已衣食豐裕,生活無憂,但若他向王作出這要求,君心難測,可能突然龍顏大怒,將尼希米革職甚至殺頭也未可知。但尼希米卻願意為了神的工作而冒險,擺上他的前途,這份為神冒險的精神值得學習。
  • 禱告的重要:第一節提到尼希米問王時是尼散月,距離他在第一章收到耶路撒冷的消息是基斯流月已相距4個月,為何尼希米要等4個月才問呢?按照他在第一章時作出的禱告,很有可能尼希米就是用這4個月來為故鄉和將要向王提出要求這件事禱告,先禱告一段時間才作出行動。另外第4節說當王問尼希米想要甚麼時?經文描述尼希米就「默禱天上的神」,尼希米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和計劃去成事,而是十分著重禱告的重要。
  • 平日的見證:在請求王的過程中,王問尼希米「為什麼面帶愁容呢?」(2節),原來尼希米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1節)。再加上王輕易就答應尼希米,可推算平日尼希米在王和王后面前是有十分好的表現,在他們心目中留下很好的印象,所以就算作出一個不小的要求都仍可得到王的欣然批准。

反思問題:當我們也像尼希米已擁有既定的利益,在聽到神的國和祂的工作有需要時,是否也願意踏出安舒區,為神去冒險?

為教會祈禱:親愛的天父,祢是那位願意垂聽我們禱告的神,在這三年祢向我們彰顯祢的大能和慈愛。求祢賜給我們禱告的心,真的願意倚靠祢,願意相信祢,不偏離祢的道路。當我們相信祢時,求祢讓我們以祢的心為心,愛祢所愛,做祢所做,願意為祢的緣故走出自己的安舒區,為祢的國和事工冒險。當我們教會將要進新堂時,求祢教導我們不要停留在舒適的建築物中,而是要為祢踏出去,傳揚祢的國和祢的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