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13章

重建之後又如何?

在尼希米記的最後一章,記述了重建城牆的落成禮之後發生了三件事,而三件事都是令尼希米非常震怒的:

  1. 一. 潔淨聖殿

先是與聖殿有關的,聖殿是敬拜神,在以色列人中間是非常神聖的地方。但多比雅這位尼希米的敵人,不但多次攻擊他,今次更濫用了聖殿的地方。原來多比雅是祭司以利亞實的姻親,竟然利用關係在聖殿的範圍內預備了一間大房間,原本是用來收存獻祭用的物品,但現在竟然用來給多比雅作私人用途,擺放私人物件。一個原本神聖用作獻祭給神的地方,竟然被用來作私人用途,這事是大大玷污了聖殿,尼希米知道後立即命人將房間內的所有物件傢俱清空,潔淨聖殿。

  1. 二. 守安息日

摩西律法早已規定,以色列人要嚴格守安息日,甚麼工也不可作,這「工」的定義當然包括做生意買賣。但有些猶太人和外邦人因為捨不得每星期會有一天做不成生意,所以仍然在安息日進行買賣。這事令尼希米非常震怒,斥責有關人等,然後下令每逢安息日要關閉城門,免得作生意的人出入城門做買賣。尼希米這樣做是要教導以色列人堅守安息日的重要性。

  1. 三. 潔淨聖民

最後一件事是有以色列人又和外邦人通婚,包括祭司家族的人和參巴拉的女婿。之前已提過以色列人是不可和外邦人結婚,以免被他們影響了對耶和華的純正信仰,也影響了之後以色列人的血統,連所羅門王也因為犯了此事而得罪了神。因此尼希米用非常嚴厲的手段對付那些犯了錯的人,斥責和打他們,趕他們走,堅決表示此事是不能接受的錯誤。

在最後一章提到這三件事是要說明甚麼?其實這幾件事,在歷史中以色列人已屢犯不改,重覆犯錯。最後一章記載這幾件事是要說明,**即管重建工程已完成,即管落成禮是如何感動令人感激流涕,但不代表人的生命也同時改變,**甚至仍會保留以前的惡習。事實上,以色列人在重建落成禮後,仍然會重覆犯上以前的錯誤,仍然會有軟弱和犯罪。重建工程完成不代表重建聖民也會自動完成,人仍會繼續犯罪,仍會重覆犯同樣的錯誤,所以重建之後,仍不可鬆懈,要堅守和神之間所立的約,要持守聖潔,不畏權貴,不可徇私,這些都是重建工程完成後,神的子民要繼續留意的地方。當然,靠人的努力是很困難的,仍需要神的能力和保守。

「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阿們。

為教會祈禱:感謝主!星期日讓我經歷一個非常感動和感恩的一日,一同頌讚神的恩典!但重建過後,又如何?一切是歸於平淡?人的生命會否改變?讓我們懇切為教會祈禱,讓我們不是興奮過後就鬆懈,而是繼續堅守和上帝之間的約,靠主成聖,才能改變,這個「重建聖民」的階段是最難的,但也是最重要的。

Tags: